自贡“廉味察馆”里话民生解难题

2022-11-23 23:37: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自贡大安区三多寨镇的“廉味察馆”,纪检干部在了解群众诉求。

陈圆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文/图

11月21日,自贡市大安区三多寨镇同春村村民张淑华早早地起床,简单收拾后,背起背篼就出门赶场,来到场镇上,这里已经热闹了起来,熙熙攘攘。张淑华买好东西,径直朝场镇上的“廉味察馆”走去。

茶馆里,两张桌子坐满人,每人一杯清茶,三多寨镇纪委书记徐川和纪委副书记周君瑶正在热情接待群众,边喝边聊,收集问题。

张淑华见缝插针,走到周君瑶面前说了一句,“感谢你们的帮助,我的种粮补贴终于到账了。”

周君瑶一看是张淑华,立即笑着回答她:“到账了就好,这也是我们应该做的。”

张淑华种粮补贴能及时到账,得益于“廉味察馆”的开办。为深入群众了解民生诉求,今年9月,大安区在三多寨镇试点办起“廉味察馆”。每逢农历二、五、八,该镇的纪检干部担任“察馆”馆长,以茶会友,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推动解决。

自贡大安区三多寨镇的“廉味察馆”,纪检干部在和群众交流。

“因为农历二、五、八是镇上的赶场天,群众在赶了场后也方便顺道来歇脚反映问题。”徐川告诉记者。

前不久,张淑华来到“廉味察馆”向周君瑶反映问题:“这两年的种粮补贴一直没到账,是啥原因?”

周君瑶听后,当即打电话给同春村党支部副书记缪红梅咨询,并告诉张淑华,一定会给她一个圆满的回复。

经村里调查,原来是闹了一个“乌龙”:同春村有两个张淑华,在打款时,因系统原因错划给了另一个同名同姓的张淑华的社保卡上。“原因找到了,我们立即协调收到款的张淑华退还出来,然后划给真正需要粮食补贴的张淑华。”缪红梅说。

搭民桥,听民声。“无论是家长里短的邻里矛盾、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还是修路建桥的民生需求、乡村治理和产业发展的‘金点子’‘妙法子’,都可以在‘察馆’畅所欲言,并得到及时解答和回访。”大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董如荣表示。

为让“廉味察馆”收集的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大安区建立一套闭环管理机制,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评判标准,建立群众诉求问题滚动台账。

“一刻必联系、5个工作日必反馈,建立群众诉求、政策宣传、群众智慧、廉情数据等四本台账,明确各级责任。”徐川介绍,开馆以来,“廉味察馆”已收集解决问题20余个,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纪检干部定期跟踪群众反映问题的办理结果,并进行回访,提升群众满意度。

董如荣表示,下一步,将在全区推广“廉味察馆”,以此为载体倾听群众心声,及时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