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专家4点建议支招“东数西算”四川枢纽节点建设

2022-11-24 15:14: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底伊乐 四川在线记者 付真卿 摄影 华小峰

11月24日,2022天府数字经济峰会在成都举行。在峰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数字经济研究发展中心主任白京羽通过视频向峰会致辞。在致辞中,白京羽表示,西部地区如何将算力枢纽建得更实、更有成效受到外界高度关注。近段时间,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部门对这个问题也进行了初步研究,提出一些意见建议,供四川各方面参考:

四川本土数字虚拟人伊拾七现场互动。

一、建议打好网络硬基础,加快优化网络架构,降低网络传输时延和成本,研究运用计算和网络融合技术、确定性网络技术等,提高算力整体服务质量。

二、建议推动算力绿色低碳发展,加大对数据中心的绿电供给,探索共享储能等新模式,提高绿电使用率,应用各种新技术新标准,全面降低数据中心能耗水平。

三、建议加快吸引高水平人才,结合四川发展实际制定优化人才优惠政策,让懂算力、懂数据的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加强数据采集加工处理、IT设备制造回收、数据中心建设运维等相关职业技术学校建设,提高本地人才供给。

四、建议优化招商引资策略,既要持续吸引高质量数据中心项目在四川落地,壮大算力规模,也要围绕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链吸引相关制造业和服务业项目落地投资,实现从聚算力到聚产业聚生态良性发展。我们期望,四川能把握好国家算力枢纽的建设契机以算引数,以数育产,创造算力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为我们下一步深入开展政策研究提供丰富的实践场景和经验,共同支撑“东数西算”工程落实落地。我们也期望在各界持续不断努力下,四川的算力建设取得更大进步,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空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