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列齿轨列车在资阳下线,将运用于“都四”线路

2022-11-24 17:53: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辉菊

四川在线记者高杲  摄影/吴昊江

11月24日,我国首列齿轨列车(电客车)在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成功下线,这是国内首创、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制式车辆,填补了中国在齿轨列车领域的空白。

此列齿轨,是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资阳公司)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的支持下,与合作方共同研发。

齿轨列车是一种运用于登山铁路的新型轨道交通车辆,通过在车辆走行部配备一个或多个齿轮的方式,在爬坡时与安装于轨道中间的齿条啮合,借助齿轮齿条的咬合力稳步行进,最高可在480‰的坡道上安全行驶。由于齿轨铁路安全性好,适应性强,环境友好,建设成本低,特别适宜山区或旅游景区的观光线路,未来齿轨列车将成为国内山地轨道交通及观光旅游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

中车资阳公司牵头编制了四川省《山地齿轨车辆通用技术条件》地方标准,修建了国内首个齿轨轮驱装置试验台和首条齿轨列车试验线,为齿轨列车成功研制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打造国内首个山地齿轨车辆研制基地创造了条件。

此次下线的齿轨列车,是中车资阳公司牵头专门为蜀道集团打造的,未来该车将运用于国内首条齿轨铁路——都江堰至四姑娘山之间(简称“都四”线路)。

列车创新采用了“轮轨+齿轨”双制式的牵引模式,在轮轨段最高运行速度可达120km/h,在齿轨段最高运行速度可达40km/h,完全满足“都四”线路最高120‰坡道运行条件。换言之,即齿轨列车在“都四”线路最高坡道爬行600米长度,即可达到20层楼的高度,爬坡能力较国内干线铁路机车提升10倍以上。此外,列车采用4节编组,额定载客数145人,内饰分为豪华 VIP 家庭式包厢、豪华观光卡座区、普通座区三种座位区,满足乘客多种乘车需求;具有国内最大面积曲面观光玻璃窗,可实现车内游客与自然景观的深度交流。

在智能化方面,列车运用了北斗/5G物联网自动驾驶、自动保护、运营大数据存储智能分析等高科技技术,让列车“大脑”更“智慧”。同时,车辆外观采用参数化设计灯组,车内门区和车辆内客室分别设置智能显示屏,让科技为出行保驾护航。

据悉,“都四”线路预计首段2023年底开通运营,2026年全线通车,建成后,游客们可在都江堰站直接换乘此款齿轨列车前往四姑娘山景区旅游,两地出行时间将由原来的5小时缩短至2小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