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书记在一线丨小山村要建个“会客厅”

2022-11-24 20:03: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高启龙 范芮菱 泸州观察 魏杰

一线主角

 

国家开发银行挂职干部、古蔺县德耀镇凤凰村第一书记 马骥东

“你们要抓紧施工哦,耽搁了春耕生产是不得行的。”在泸州市古蔺县德耀镇凤凰村一片正在整理的高标准农田田埂上,一位戴着眼镜的小伙子正用一口不太标准的古蔺话与施工方交流,眼镜片上沾着星星点点的尘土。

他是国家开发银行派驻到凤凰村的第一书记马骥东。从北京到古蔺,一年多的时间,马不停蹄是他日常的工作节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11月22日上午10点半,马骥东一参加完村党支部开展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在农村落地生根”的讨论,便匆忙来到凤凰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

新思路,鱼稻共生让农户一田双收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民不仅要鼓起‘米袋子’,还要鼓起‘钱袋子’。”讨论会上,马骥东认为,土地条件相对较好的凤凰村要守好粮食安全,一是要把撂荒地整治利用好,为引进种粮大户、藏粮于技做好准备,二是提高亩产效益,实现稻田里的“丰年”。

从古蔺县德耀镇出发,沿着崭新的水泥路,不到20分钟就到了凤凰村党群服务中心,站在院子前,大片梯田层层叠叠,颇为壮观。不远处的梯田里,几台机器轰隆作响,来回翻动土地。不一会儿,本还发硬、发灰的田地便被松软、平整的红褐色泥土覆盖。

凤凰村原来叫野鸡坡。凤凰村副支书、监委主任闵德书告诉记者,村里处在半山腰,2016年前,还没有一条水泥路。因为原来交通不便,大多人都不愿意来,“在外人看来应该有些荒凉吧。”

冬忙备春耕,田闲人不闲。闵德书自豪的是,眼下的凤凰村即使是冬季,也是一片繁忙。采访的路上,有好几次,记者都被正在施工的机械挡住了去路。

今年10月开始,在国家开发银行授信贷款的支持下,凤凰村的500亩梯田开始高标准农田改造。不仅如此,在东西部协作机制的帮扶下,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结合凤凰村的田土条件,选取1000亩田打造稻鱼共生示范园区,引入青田县稻鱼共生的经验,实现一水多用、一田双收。今年,仅是田鱼就为凤凰村带来每亩1800元的增收。

万亩稻鱼共生示范园区。李骁 摄于2022年8月26日

走在一块梯田前,马骥东向村里的几个种植大户宣讲起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精神如何在基层落地生根。“目前全村有200亩稻鱼共生梯田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这远远不够,还要继续抓紧推动梯田改造,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距离凤凰村党群服务中心不远处,由从前村小改建的“稻米工坊暨乡村会客厅”已经初见雏形。两层楼高的灰色梁柱等距排开,未来,梁柱间将镶嵌进透明的玻璃面板。

“这一块区域将是稻米生产区,新打起来的谷子在这里进行标准化加工、包装、贴牌,有利于打造一张凤凰村特色农产品的名片;这一块则是梯田稻作文化展示区和游客体验区……这里将成为一座集生产、生活、文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会客厅’。”挥舞着双手,马骥东展望起稻米工坊今后的繁忙。

稻米工坊暨乡村会客厅效果图。马骥东 供图

梯田里,丰景、风景样样有前景

“想不到,咱野鸡坡现在还来了游客。”闵德书感叹道。

小雪时节,万亩梯田笼罩在薄薄云雾中。再远处,耸立着数个造型奇特的山峰,被当地人称为“二十八宿”,山顶上则隐约瞧见一个个巨大的风力发电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了拓展乡村旅游新业态,在国家开发银行的支持下,当地构建起“万亩梯田+二十八宿+网红风力发电机群”的特色旅游带,成为古蔺县城近郊游的首选地之一。

“现在观景台主体已经基本成型了。”从凤凰村开行约20分钟,马骥东带领记者来到清风岭观景台。只见观景台四周已经围上了施工栅栏,场内,卡车来回拉运着各种建材,工人将打磨好的大石头堆砌成堡坎形状。

清风岭观景台主体已经基本成型。范芮菱 摄

如今,凤凰村稻鱼共生示范园区、清风岭观景台、二十八宿等点位,都被一条崭新的水泥路串起。“今年9月,我们启动了稻鱼共生示范区主干道项目,串联起村里的生活、生产、旅游区。沿路的民房也在进行人居环境改善。”马骥东介绍。

沿路的民房正在进行人居环境改善。范芮菱 摄

记者还注意到一个细节——这名从北京来的驻村书记总是会抓住机会,结合身边事例给村民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且有意切换成不太标准的四川话。这是他“融”进小山村的一个体现,为了方便走访入户,他还特意买了一辆二手车。

“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推动凤凰村加速发展的内生动力,随着各个项目的稳步推进,这里将变成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宜居画卷。”马骥东说。

一线声音

 

凤凰村村民罗从琼:

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在凤凰村的生活更舒心了。以前的泥土路变成了家家通的水泥路,村里的环境也得到了提升。村上正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未来,我打算开一家农家乐,让游客们尝到古蔺特色的豆花饭。

记者手记

 

仔细研究凤凰村的发展规划,会发现这个小山村的理念新、点子新。“视野宽了,发展之路才会越来越好走。”马骥东说。

走在村子里,确实能看到行动——公路两侧摆放着手推车、施工建材,不时还能看到推土机、大型卡车的身影。这些鲜活场景,都是凤凰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缩影。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驻村第一书记要“心融”“身融”“情融”,做为民办事服务的忠实实践者,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