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铭切瓜丨司法拍卖5元背篼引关注 哪些物品可在网上拍卖?

2022-11-24 22:11: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殷鹏

近日,一则雅安市芦山县人民法院的拍卖通知,引发了许多网友热议。该通知内容显示,关于高某某追缴违法所得一案,扣押在案竹制背篼一个,依法移送执行,参照市场价值、实物现状,本院经合议,确定竹制背篼拍卖起拍价为5.00元,特此通知。阿里司法拍卖网上的信息显示,该背篓系依法没收的作案工具,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依法予以处置。该标的物(背篓)起拍价:5元。保证金:1元,增价幅度:0.1元。

阿里司法拍卖网截图

哪些作案或者涉案物品可以在网上进行司法拍卖?过低的起拍价格是否会导致司法资源的浪费?为此,11月24日,四川在线记者邀请到了雅安市芦山县法院专委杨晓东告诉你这起司法拍卖背后的法律知识。

哪些物品可以进行司法拍卖?

除了法律、行政法规禁止买卖的物品都可以

“大家肯定关注到了该背篓属于依法没收的作案工具。” 杨晓东告诉记者,这个背篓涉及的是一起盗窃案。通知中提到的罪犯高某某(判决已经生效)用背篓到一公司的在建工地上偷窃了价值3800多元的钢架和建筑用品。在案件审理时,该物品被当成作案工具移交给法院没收。“但是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作案或者涉案物品最后都要上缴国库。一般情况下,可以通过司法拍卖折合成货币后上缴。”

阿里司法拍卖网截图

到底哪些是可以进行司法拍卖的物品?记者查阅《罚没财物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发现,执法机关依法取得的罚没物品,除法律、行政法规禁止买卖的物品或者财产权利、按国家规定另行处置外,应当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公开拍卖。

“这就是说,法院没收的物品除了法律、行政法规禁止买卖的物品或者财产权利、按国家规定另行处置外,都可以进行司法拍卖。” 杨晓东告诉记者。

在阿里司法拍卖网上,记者还看到了芦山法院拍卖物品的起拍价最低从5块开始,高的甚至达到了6200多万。其中,不乏有锂电池、逆变器、电子秤等。但是,大部分拍卖物品还是商品房屋。

杨晓东进一步解释,法律、行政法规禁止买卖的物品一般是指:武器、弹药、管制刀具、毒品、文物或者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等。“这些物品如果进行司法拍卖要么会继续危害社会,要么会造成国家的损失。所以在遇到上述物品的时候,法院一般会移交给相关主管部门处置。”

过低的起拍价格是否造成司法资源浪费?

不会,网上司法拍卖都是“零佣金”

“这不会造成司法资源的浪费,因为网上司法拍卖都是‘零佣金’进行,不会产生任何费用,我们法院要做的就是将需要拍卖的物品依照法定程序委托给第三方平台进行拍卖。” 杨晓东说。

依照相关法律规定,人民法院以拍卖方式处置财产的,原则上应当采取网络司法拍卖方式,但法律、行政法规和司法解释规定必须通过其他途径处置,或者不宜采用网络拍卖方式处置的除外。

“网络司法拍卖是在互联网拍卖平台上向社会全程公开的拍卖,可以随时接受社会监督。”杨晓东介绍,与传统拍卖方式相比,网络司法拍卖是“零佣金”,不会造成司法资源的浪费。

至于为何确定5块的起拍价格?杨晓东说,虽然该竹制背篼价值不高,但芦山法院还是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若干问题的规定》,通过市场调查后才对拍卖底价进行的确认,“最终成交价仍需经由市场决定。竞拍成功后,对于竞拍款我们将依法上缴国库。如果最终难以变现,将依法销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