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高、毕加索、莫兰迪真迹都来了!周末到成都博物馆看顶级艺术大师真迹展

2022-11-25 19:30: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展览海报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余如波

关于艺术,英国艺术史家、艺术理论家贡布里希有过精彩的论述:“没有艺术这回事,只有艺术家而已”。

11月25日,成都博物馆“百年无极——意大利国家现当代美术馆藏艺术大师真迹展”开幕。展览汇集了梵高、毕加索、莫兰迪、德加、康定斯基等46位顶级西方艺术大师的62幅艺术杰作,横跨浪漫主义、印象主义、抽象表现主义、超现实主义、未来主义等十余流派,如同一面现代艺术的多棱镜,带领观众去照见和回望那个风云变幻时代里的奇光异彩与无限突破。

《风景》,乔治·莫兰迪      

2022年,时值中国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本次展览由意大利文化部、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支持,四川省文物局、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广旅局(成都市文物局)指导,意大利国家现当代美术馆、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成都博物馆、天禹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展览将从11月26日起正式面向公众开放至2023年2月26日。

《星盘》,亚历山大·考尔德      

跟随西方艺术“顶级天团”穿越百年时空

“无极”,在东方的古老智慧中,代表向前的流动和神秘,正如现当代西方艺术的流变与争鸣。

百年时空,无极往复。作为意大利众多博物馆中唯一一家完全致力于现当代艺术收藏与展览的国家级博物馆,意大利国家现当代美术馆首次携体量如此之大、规格如此之高的重磅展品来华展出。

展厅内景      

本次大展汇聚了西方现当代艺术历史长河中46位星光熠熠的艺术大师。

梵·高,一生饱受孤独与苦痛,却用手中热忱而富有韵律的画笔为后世留下了众多惊人的杰作。

莫兰迪,意大利伟大的静物画家,其独有的用色在当今被称为“莫兰迪色”,传递出宁静与隐秘的气息。

康定斯基,抽象艺术的先驱,他的作品充斥着热烈的节奏感,散发着历久不衰的魅力……

再有诸如莫迪利亚尼、基里科、马蒂斯、布里、卡洛、海耶兹、德加、毕加索、博尔迪尼、布拉克、莫雷利等,群星璀璨,用风格强烈的作品连缀起欧洲近百年波澜迷人的壮阔艺术史诗,届时,也为蓉城观众带来一场西方现当代艺术的饕餮盛宴。

展厅内景      

“百年无极”,打开的是一场以东方视角赏读体察西方经典艺术的奇妙旅程,试图让中国观众看到,在风起云涌的19-20世纪的意大利,艺术家们以何种姿态突破自我边界、寻求无限,合力描绘出的充满变幻、五彩斑斓的夺目世界。

62件殿堂级真迹注脚百年当代艺术史

“百年无极”揭示了艺术的突破,边界的无限,更向我们展示着艺术的多元与可能。

《佛朗哥的梦与谎言》,巴勃罗·毕加索      

《成角的线条》,瓦西里·瓦西里耶维奇·康定斯基      

本次艺术特展,囊括19世纪至20世纪百年间的现当代艺术作品,以62件极具代表性、享誉世界的真迹回溯时代,展现欧洲艺术的历史性前卫,再现西方艺术百年记忆。

从弗朗西斯科·海耶兹的《浴女》到乔瓦尼·博尔迪尼的《罗斯福·吕塞侯爵夫人》,从梵·高的《园丁》到阿梅代奥·莫迪利亚尼的《汉卡·扎布罗夫斯卡肖像》,从乔尔乔·德·基里科的《令人不安的缪斯》到瓦西里·瓦西里耶维奇·康定斯基的《成角的线条》……作品跨越浪漫主义、印象主义、超现代主义、未来主义、魔幻现实主义、空间主义、无形式艺术等多个欧洲艺术史发展脉络上的时期,也代表着意大利19世纪至今的艺术趋势和众家风格。

诸多大师杰作如星辰一般,为我们探寻人类集体、多元的艺术记忆之路搭建起桥梁,为中国观众充分领略西方现代艺术的百年风情,提供了一次难能可贵的机遇。

“在每个时代,都有必要尝试重新撕裂过去的墨守成规”。本次展览以众多巨匠的斐然成就为根据,将内容分为“现实的信条:真实与感性的观照”“在巴黎的天空下:艺术中心的转移”“向四方狂奔:形式与节奏的欢歌”“回到未来:秩序与传统的新声”“不安的画布:空间与材料的反叛”五个单元,串联起线性时间发展的逻辑,将来自不同世纪的作品并置于同个空间,以大师真迹的灼灼风华,倾情呈现意大利现当代艺术的深厚底蕴及独特魅力。

《园丁》,文森特·梵高      

展陈空间中设置了多个多媒体展项,短片《无序时空》、梵·高沉浸式主题空间、艺术家个人专题片等,漫步展厅如跃入被现实与无形式的艺术编织的历史时空,凭借现代化的表达,沉浸式回望那段百态众生、五彩斑斓的艺术时代,深刻感知艺术突破自我、超越时代的特性,在多元审美相互碰撞的过程中,为观众全方位构建起一次难忘的观展体验。

《汉卡·扎布罗夫斯卡肖像》,阿梅代奥·莫迪利亚尼      

成都博物馆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