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丨这些街道(镇)、社区的试点为基层治理带来哪些“蝶变”?

2022-11-25 19:43: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日前,四川省民政厅、省委组织部联合确定了第二批省级基层治理示范街道(镇)、社区名单。成都市青羊区府南街道等30个街道(镇)被确定为“2021年全省基层治理示范街道(镇)”,成都市青羊区苏坡街道清波社区等100个社区被确定为“2021年全省基层治理示范社区”。

“这130个基层治理示范街道(镇)、社区去年开始试点,今年6月完成了验收。”据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刚刚确定的第二批省级基层治理示范单位,是四川省2020年启动的城乡社区治理试点示范三年行动计划的一部分,该行动计划包含了多个社区试点项目的综合载体,是加强和创新城乡社区治理的重要内容和抓手,旨在通过培育一批典型,以点带面、以优促建,示范带动全省城乡社区治理水平加快成势、整体提升。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把社区居民带动凝聚起来

试点以来,各地坚定不移地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实现了新发展。

县级层面,80%的试点县(市、区)由党委政府“一把手”亲自挂帅、高位推动,第二批试点,省级投入试点资金1.28亿元,带动整合各级各部门资金超8.23亿元。

街道(乡镇)层面,健全基层党组织架构,建立区域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开展“双报到”活动,加强党对社区治理的全面领导。

社区层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社区居民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

布局更优功能更全 社区变单一办事为多样化场景

“社区不仅外观‘高大上’起来了,内在功能也非常‘接地气’。”在渠县天星街道滨江社区,当地统筹辖区闲置资产,打造800余平方米的亲民化阵地,内设微党校、社区警务室、社工之家、儿童之家、共享阅览室,布局优化、功能完善。参与活动的居民表示,社区升级后,大家的生活品质提高了,幸福指数也实现了“升级”。

以试点为契机,各地推动阵地建设、环境营造、服务集成,新建改造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点位649个,全面推行亲民化改造,抓好文创空间、廉政文化墙、小广场等“微治理”项目,社区外观形象更美、功能配套更全、空间布局更优。

通过试点,社区“机关化”“行政化”得到扭转,社区由提供相对单一、刻板的“管理”“办事”场景,向提供多样化场景转变。

社区一角

在这些试点单位,既可以看到传统的党务、政务、平安、综治等场景,又可以看到自治互助、教育健康、琴棋书画、书吧水吧、文创科创甚至直播带货等新场景。广安区中桥街道白塔社区建立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近3000平米,涵盖政务服务、幼教医养、生活服务等多种功能,“以前在我的概念里,社区就是一个办事的地方,现在我才知道原来社区也可以这样千‘社’千面、丰富多彩。”社区居民点赞到。

多元参与亲民利民 社区服务亮点频现

据介绍,第二批单位在试点中,引入和培育近1500个社会组织,培育专业社工人才1133名,成立志愿服务队934支,新增注册志愿者3.7万余名。

通过试点,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等多元主体由“站着看”转为“抢着干”,在治理服务、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委”人手不足、力量不足问题得到极大改善,社区治理服务的专业化、组织化程度明显提升。

“社区治理不管怎么改,最终都要体现到为老百姓服务上。”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单位在试点中,加强服务资源整合,优化服务供给,兼顾特惠性、普惠性、可及性,统筹抓好政务服务、社会服务、互助服务,更好地适应居民服务需求从“有没有”“够不够”到“好不好”“专不专”。

“现在在社区,可以看书、运动、用餐、喝咖啡等,孩子也可以在这玩耍,待上一整天也很充实。”社区居民的感受正是社区服务越来越丰富的写照。统计显示,第二批试点项目,共计提供各类社区便民服务126万余人次。

民政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