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丨逛天府书展 体验“妙手书医”

2022-11-25 19:48: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华小峰

11月25日,由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省古籍保护中心)、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四川大学图书馆和成都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共同推出的“妙手书医——古籍修复技艺展”亮相2022天府书展。

2022天府书展在会展中心举行      


 

“妙手书医”体验馆      

 

通过古籍修复技艺展,让到现场参展的市民读者进一步了解了古籍修复、古籍保护、典籍文化和书医世界的知识。与此同时,古籍和古籍保护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修复得以弘扬。

亲自拓一张汉砖画像      

四川省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古籍部副主任罗涵亓介绍中药材在古籍修复中的应用      

在现场,四川省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古籍部副主任罗涵亓向四川在线记者介绍了古籍修复的全过程。修复中,技师们不仅需要选取与原书纸质相近的手工纸,还会用到一些防霉蚀的中药材和矿物质、丝线等材料,通过几十种工具,运用揭、补、接、裱、托等技艺修复破损古籍。

古籍修复专家袁东珏现场展绝活      

体验古籍装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