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书记在一线|助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跑出“加速度”

2022-11-25 22:4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王林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视频 吴迪

一线主角

 

四川岳池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蒋俊

一面操作台、一身白大褂,科研人员手持烧杯和滴管,聚精会神地测试试剂。透过玻璃幕墙,岳池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蒋俊默默注视着这间工艺安全评估实验室内的情况……11月23日上午,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来到广安市岳池县医药孵化中心时,看到这样一幕。

“今天既是宣讲,也是走访企业,发现和解决问题。”蒋俊开门见山,“我们现在所在的这栋研发楼里,可以说集聚了岳池县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汇聚了园区的‘最强大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其中提到“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聆听报告后,我们以及生物医药企业信心非常足!我们将紧紧围绕产业链强链、延链,不断做优做强生物医药产业能级,加快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谈及未来,蒋俊充满信心。

为企业解决人才招引难题

“我们出发吧。”11月23日8时55分,记者跟随蒋俊来到距离岳池医药孵化中心约300米的四川仁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会议室内,十余名党员骨干坐成两排,蒋俊打开提前做好的“学习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PPT,拿起遥控笔,以20分钟的宣讲报告,为企业增添信心,并解答大家的问题。

从2013年一期项目签约之后,仁安药业已经在岳池连续4次追加投资,预计总投资60亿元,分五期建设占地1500亩的高端原料药生产基地。

“五期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100亿元。”该公司副总经理李文生在三期项目建设现场,手指周围1000余亩空地表示,2025年之前,四期、五期项目将在这片空地上拔地而起。

岳池经开区是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中的生产基地。今年6月,位于岳池经开区的岳池朝阳化工园区被认定为省级化工园区,这也是全省23个化工园区中唯一专门做医药的园区。“成功获批后,西南片区、包括沿海的30余家医药企业密集来到我们园区考察,目前已新签约7家医药企业,势头不错。”蒋俊说。

“以前我们招商是被人挑选,而现在我们有了选择权,由‘招商'转向‘选商’。”蒋俊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生物医药产业正迎来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契机。未来,将继续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出台等重大战略机遇,不断壮大生物医药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集群化高质量发展。”

在蒋俊看来,原料药是医药的“芯片”,人才则是医药的“动能”。走访企业的前一天,一则来自四川新青阳制药有限公司的人才用工诉求让蒋俊记在心上。告别仁安药业,蒋俊直奔新青阳,“走访就是要解决问题。”

四川新青阳制药有限公司原料车间外,蒋俊认真聆听负责人(左一)提出的问题,并协调解决。 吴迪 摄

“目前,公司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急缺电气方面专业性强、又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人才,但目前来应聘的人才还缺乏。”四川新青阳制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蒋俊掏出手机,拨通两个电话,沟通后让企业放宽了心。“岳池是输变电之乡,这方面人才较多,我们已经对接输变电产业发展专班,很快就会把有丰富经验的电气方面人才推荐过来。”

蒋俊认为,在医药行业,人才是核心力量,能持续不断地带来创新动力,进而转化成经济效益。从而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我们也在通过出台各种政策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到园区,目的就是把园区做专业、做精。”蒋俊说,“如果其他企业来考察,说岳池生物医药产业园很专业,这就是对我们最高的评价。”

挂图作战助推建设进度加快

从四川新青阳制药有限公司出来,已接近11点,蒋俊驾车沿着健康路一直向南,前往正在建设的广安爱斯特药业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这一次,他准备“突袭式”造访。

敲门,蒋俊踏进项目指挥部办公室。该公司副总经理任凯正在组织开会,研究下周生产设备进场安装等事宜。

“蒋书记来了怎么不提前打声招呼。”任凯起身,并叮嘱同事们继续讨论。

蒋俊上前握住任凯的手说:“我就是过来看看项目进展情况,你们忙你们的,不用管我,我自己走走看看。”

航拍正在建设的广安爱斯特药业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 吴迪 摄

一周前,蒋俊就来过这里,任凯告诉他,11月24日,目前在建的11栋将全部封顶。所以,23日这天,蒋俊便特意过来看看,封顶目标能否如期实现。

记者注意到,项目指挥部会议室墙上张贴着一张“挂图作战项目进度计划表”,清晰标注了11栋建筑的“时间表”“任务图”。蒋俊用手机拍下了这张表,然后戴上安全帽朝工地走去。

一边对照挂图作战计划表,一边逐栋“验进度”,蒋俊一个人在工地上足足逛了30分钟。而“验收”结果也令人欣慰,任凯承诺的11月24日封顶的11栋建筑,已于22日全部封顶。

“最近这一两个月,你们的进度很快。”蒋俊对任凯说。

“进入四季度,公司通过增加工人、增加班次、改进施工技术,把受疫情和极端高温天气而耽误的时间抢了回来。”任凯同时向蒋俊反映了一些问题和诉求。

和任凯道别之前,600米外的四川泰恩康制药有限公司项目现场传来礼炮声,这一天,是该项目生产车间大楼封顶的日子。蒋俊随即拨通了该公司负责人的电话表示祝贺。

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进入四季度以来,我们力争在项目招引上有所突破,招引1—2个投资20亿元以上的大企业;还争取把今年开工的12个项目主体全部建完,明年上半年全部投产;同时加紧推进一批已签约的项目前期手续的办理,为明年一季度开门红做一些准备。”蒋俊说。

11点47分回到办公室,蒋俊的手机铃声不久后又响起,来电的是岳池县在外创业的乡友张小平。“蒋书记,我邀请了几位生物医药行业上市公司老总来岳池考察,我们正在座谈,请你过来一起交流。”张小平说。

“好,稍等,我马上过来。”蒋俊立即带上招商引资手册,告别记者,开车前往座谈会现场。

一线声音

 

四川仁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合成研究部副总监 冯建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一名党员和企业科研人员,我将坚定信心打好生物医药产业核心技术攻坚战。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创新是我们的灵魂。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会带领公司研发团队共同解决工作中面临的各种技术难题,不断提高我们产品的质量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为岳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手记

 

行走在岳池生物医药园区的企业之间,无论是生产一线还是项目建设工地,都给我们一种强烈的感受——自我加压的紧迫感。

在仁安药业三期205A车间,工作人员埋头作业,丝毫没有察觉来访人员的到来;广安爱斯特药业不仅将因高温、疫情耽误的工期追回,还超额完成11月下旬的既定任务;四川新青阳制药有限公司主动上报问题,寻求解决方案;岳池医药孵化中心的科研人员,在走廊内几乎都是一路小跑……穿梭在项目之间,一个个鲜活的场景,透出的是时不我待的信心、决心。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利好政策的加持下,岳池经开区的干部群众正争分夺秒,抢抓机遇,加快建设发展步伐,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