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竹石图》《阳羡帖》等悉数亮相 11月29日到四川博物院“回望东坡”

2022-11-26 00:52: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吴晓铃

11月25日,记者从四川博物院获悉,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中共眉山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高山仰止 回望东坡——苏轼主题展》将于11月29日在四川博物院启幕。


展览海报

主题展包含了“苏轼主题文物特展”和“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两个篇章。将展出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上海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黑龙江省博物馆、旅顺博物馆、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四川博物院等39家博物馆珍藏的苏轼主题相关文物274件,其中一级文物达39件,不乏重磅文物。


宋徽宗《腊梅双禽图》四川博物院 藏      

其中,宋代名窑如汝窑、龙泉窑、钧窑、磁州窑、建窑的陶瓷器,高热度人气文物如宋徽宗腊梅双禽图、宋“诵馀”七弦琴、世间罕见的苏轼真迹如潇湘竹石图、阳羡帖手卷,以及历代名家如董其昌、仇英、文徵明、郑燮、张大千等与苏轼主题相关的传世珍品,都将亮相该展。


宋芙蓉花金盏 四川博物院 藏      

在“苏轼主题文物特展”中,将陈列从全国各地臻选出来的苏轼主题文物,品类丰富,颇为珍贵,就连稀世罕见的苏东坡真迹《潇湘竹石图》(中国美术馆藏)、《阳羡帖》(旅顺博物馆藏)、《洞庭春色赋·中山松醪赋》(吉林省博物院藏)也将亮相该展。主题文物展将反映出穆穆家风对苏轼成长成才的影响,以及苏轼意气风发志四方、面对挫折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人生和伟大成就。


苏轼《阳羡帖》手卷(重点展品,一级)旅顺博物馆藏

“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则是当代名家以苏轼为主题创作的书画作品展,通过当代艺术寄托对苏轼的追思,传承弘扬东坡文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