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6000+、直播在线人数破百万 阿来和俞敏洪的这场“闲话”不一般

2022-11-26 21:21: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当阿来遇上俞敏洪,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11月25日晚7点,著名作家阿来做客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的抖音直播间“老俞闲话”,以“落不定的尘埃”为主题,从《尘埃落定》谈起,畅聊一个放羊娃到中学老师再到文学大师的成长历程。期间,俩人还闲话家常,阿来的兄弟姐妹、父母双亲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被一一道来。

阿来和俞敏洪。 直播截图

接受俞敏洪的邀请,走进抖音直播间,阿来说这是因为他和俞敏洪的一次“电话情缘”。阿来能来到直播间,这让俞敏洪很开心。在这之前,俞敏洪读过很多阿来的书,其中《尘埃落定》被他翻阅了整整3遍。“我当时就觉得这是中国的《百年孤独》,是一本传世名作。“后来阿来也说,写这本小说是受了《百年孤独》影响。

阿来。直播截图

直播开始,阿来和俞敏洪如多年老友,一边喝茶一边聊天。俞敏洪先是对阿来这个藏族名字很感兴趣,阿来用非常诗意的语言来解释:“在我们那里,这个名字就是麦苗刚出土的意思和样子,来嘛,新芽生长起来。”

阿来讲述他在家乡马尔康的成长经历,引起了俞敏洪极大的兴趣,他好奇阿来在那里的生活、学习和工作,阿来娓娓道来。

听着阿来讲述自己最喜欢的《尘埃落定》是如何创作出来的,俞敏洪感佩不已。在他的认识中,马尔康交通不便,生活也不发达,阿来是如何做到开阔眼界的呢?阿来笑言:“靠脚啊!”阿来说自己是最早的“背包客”,“那个是被迫的,没有交通工具,那就只好徒步。如果在路上遇到手扶拖拉机,就伸出手,招呼司机兄弟,上去蹭一段。”

“我很多时候,都不在家里,甚至写作都是在路上,行走中的那种感触是不同的。获得启发和有写作冲动,都是在别处。回家,只是为了休整、公务,然后读书。”数十年来,阿来用双脚,更用一颗赤子之心,走过了青藏高原的辽阔大地,走过了家乡的梭磨河谷、大渡河流域、岷山深处与宽广辽远的若尔盖草原,走过了藏族英雄格萨尔的故乡与高原圣地拉萨……“我的生活、写作,都是深入自然的。”阿来直言,一个人,作为一个生命体,应该使自己跟这个世界有更广阔更丰富的联系,“我不能忍受自己对置身的环境一无所知。”

就这样穿越时光,回忆过往。不知不觉,阿来与俞敏洪的家常话一拉就是3个小时。期间不断有热情的网友喊话:“快把阿来老师的书上架!”千呼万唤之下,“小黄车”登入直播间。但俞敏洪笑言,今晚这就是他和阿来的一次闲话,不为卖书而直播,他还与阿来玩笑:“你不怕我卖不出去你的书吧?”

俞敏洪预告月底会找一个合适的时间,让《尘埃落定》进入东方甄选的直播间,专人带货进行网络销售。

直播结束后,据后台统计,当晚“小黄车”销售6000余本《尘埃落定》,观看人次达163万,而在线人数破百万,仅仅用了半小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