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在高陡边坡上“安”下桥梁的“脚”,这一“全国首次”在泸石高速应用

2022-11-26 21:45: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徐也晴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11月25日15时许,经过连续30个小时的昼夜奋战,泸定到石棉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泸石高速”)重难点工程、胜利坪1号特大桥3号墩右幅独桩基础浇筑完成,成功将大桥的一只“脚”稳稳地“安”在了大渡河沿岸。

四川在线记者从蜀道集团藏高泸石公司获悉,该桥采用在高陡边坡、高地震烈度区设置大尺寸、大截面独桩基础的设计,为全国首次。

胜利坪1号特大桥位于大渡河右岸,桥址位于甘孜州泸定县泸桥镇咱里村,为地震地质灾害易发地区,河谷深切、岸坡陡峻。针对边坡高陡、地质较差等客观条件,泸石高速设计采用了占地面积小、边坡扰动少、抗震性能优的大尺寸大截面独桩基础。

施工现场。

施工前期,公司组织参建各方,不断调整优化施工方案,细化施工工艺流程,最终选用截面约7平方米的大尺寸独柱方墩辅助施工平台方案进行开挖,以最大程度减少开挖对边坡的扰动。这种开挖方式在全省高山峡谷地带尚属首例。

此次浇筑的独桩基础宽8.6米、长9米,钢筋用量约160吨,混凝土用量2000余方,采用泵送一次性浇筑,相当于同时浇筑20根直径2米的桩基。参建各方超前组织、周密谋划,克服了材料短缺、混凝土运输、场地狭窄等各种困难,集中力量统筹资源配置,分浇筑前、中、后3个阶段,对大体积混凝土制拌、浇筑、养护、防开裂等进行了严格的质量控制,确保桩基浇筑保质保量地完成,为后续施工奠定坚实基础。

泸石高速是雅康、雅西两条川西交通大动脉的连接线,建成通车后,将成为进出甘孜州的第二条高速公路通道,从成都出发可全程高速公路直达海螺沟景区。项目自开工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91亿余元,占概算总投资的52.5%。

(图片由蜀道集团藏高泸石公司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