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占领客厅,智能投影如何追赶面板电视?

2022-12-01 21:44: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12月1日,2022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创新成果展继续对外开放。走进展馆,LCD、OLED、Mini-LED等各类显示面板分列主通道两侧,画面亮丽。智能投影厂商“藏”在一侧展台后,用隔板搭出小房间,调暗灯光展示投影画面。“还不够亮。”一位工作人员直言,相比显示面板,智能投影还有差距。

一语双关。此次大会上,面板产业表现亮眼,而投影产业收获的关注并不算多。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智能投影技术主题论坛上,光源、光机、投影等上下游企业聚在一起,大家都在讨论一个话题:占领客厅,智能投影如何追赶面板电视?

亮度是关键

 

依靠新技术突破亮度指标

100寸、120寸,甚至是整面墙,展馆内投影的画面比面板电视大不少。“根据使用场景可大可小,屏幕无处不在。”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说,投影在色彩还原度、画面清晰度等方面没有明显的短板,且漫反射成像比直射成像更符合人类视觉习惯,作为家庭显示设备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投影机市场出货量为198万台。不过,当前中国家用投影的渗透率依然不足5%,与电视的销量还是差了一个数量级。

差距在哪?朗明纳斯CTO兼中国区总经理黄少华表示,关键还是在亮度上。

目前,投影光源主要有传统的灯泡和LED、激光三种,灯泡正在逐渐被淘汰,而LED已经成为主流。围绕进一步提升LED光源的发光效率,黄少华介绍了最新的技术。“通过超高电流密度,激发更高的功率和更高的亮度。”黄少华说,利用新技术,公司将协同光机厂商共同突破LED投影的最高亮度指标。

相比LED光源,激光光源在亮度上具有先天优势,这也是不少投影厂商选择的技术路线。“在光源的基础上,通过更新光机组合方案,进一步提升屏前亮度。”四川长虹激光显示科技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康健介绍,公司最近发布了全球首款120寸柔性巨幕全色激光电视,其亮度已经能够从容地应对日光、灯光等环境光的干扰。

亮度虚标是“顽疾”

 

树立更高标准推动行业发展

当天,不少与会者都提到,亮度不高只是短板,并且正在迎头赶上;但亮度虚标等行为堪称行业“顽疾”,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影响行业健康发展。

极米科技资深产品专家杨雪松介绍,目前许多厂商采用ANSI流明测试方法,通过九点测试白场亮度作为最终指标,通过一些特殊设置,就可以很简单地获取超高的亮度指标,“消费者购买了亮度虚标的产品,体验不好,会对投影品类失去信心。”

省消委会秘书长莫莉介绍,行业标准不清晰、设备亮度虚标、参数标注混乱、品牌恶意攀附等扰乱消费市场的现象,使普通消费者购买到质量不合格的产品,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如何优化消费体验,促进消费公平,让智能投影行业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整体优势地位,是行业经营者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

“在标准体系上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面对在场的企业家,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欧海林建言,要一起树立更高的标准,共同推动行业发展。

今年8月,极米在新品发布会上推出了电影色彩亮度标准(CCB标准),涵盖亮度、色彩、色准等多个维度,目前极米的全线投影产品均完成了亮度指标的切换。当天,在极米科技的推动下,与会的上下游企业和投影厂商达成共识,将共同推动新标准的应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