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办好华侨华人满意的海外华文教育,这场研讨会在四川举行

2022-12-01 23:45: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底伊乐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12月1日,2022年海外华文教育理论(四川)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活动由四川省侨务办公室主办,以“新时代新征程——办好华侨华人满意的海外华文教育”为主题, 旨在探讨新背景下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路径、华教机构和华文学校的发展方向、海外华侨华人的发展需要,促进海内外华教领域的交流沟通。

华文教育是海外侨胞的“希望工程”“民生工程”和“留根工程”,也是海外侨胞凝聚力、侨社向心力的重要根基。今年以来,我省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面覆盖”工作思路,打造“寻根中华”系列品牌活动,引导21个市州积极参与“天府华教云课堂”,承担7个国家42所华校4000余名学生全学年5万余课时全日制网络授课,促成14个国家49所海外华文学校与四川49所学校建立长效结对帮扶机制,在11个国家建成13间“海外惠侨熊猫书屋”。

研讨会现场,大家围绕“新时代华文教育文化认同功能探讨” 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内江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小学语文教研员钟永菊说,作为一名“寻根中华·天府华教云课堂”的外派教师,她通过内容创设情境和经典故事分享,让孩子们学习中国语言、认识中国汉字、了解中国文化。“我的力量很小,但通过云课堂这一平台却可以影响云端那边的很多华侨华人,让中华文化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这席话引发了全美中文学校协会会长倪小鹏的强烈共鸣。他认为,找到当下华文教育的方向、途径和策略十分必要。“就具体工作来说,海外中文学校应增强资源的共建共享,促进线上线下融合的师资培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