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好四川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和利用“总蓝图”

2022-12-02 15:37: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送审稿)》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绘好四川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和利用“总蓝图”

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省级国土空间规划是对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的落实,也是编制市县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的前提条件,完成其编制报批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和紧迫的工作任务……”12月1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上,《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送审稿)》(简称规划送审稿)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国土空间规划,是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基础,科学有序统筹布局农业、生态和城镇等功能空间,对区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等相关工作作出的总体安排,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今年10月由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为深入贯彻国家“多规合一”的战略部署,加快建立权责清晰、科学高效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在全省“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基础上,经充分调研,四川编制形成《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送审稿)》。

据四川省自然资源厅负责人介绍,规划送审稿紧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根据省情特征提出了针对性的工作思路,对全省农业、生态和城镇空间进行了布局优化,明确了合理配置资源要素、推动相关专项工作的方法措施,呈现出五大特点。

注重落实国家战略,规划送审稿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与周边省份特别是重庆市加强空间协同,推动形成生态共保、城镇互动、设施互联、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

强化底线思维,规划送审稿严格保护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综合开展地质灾害防控和历史文化保护,提出保障粮食安全、体现生态文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彰显巴蜀自然人文魅力的工作措施。

在优化空间格局方面,规划送审稿根据“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构建以“两区三屏、一轴三带”为主要特征的省域国土空间总体格局,形成支撑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空间蓝图,对省域安全与发展、保护与开发等各项工作进行全面统筹。

规划送审稿还注重增强发展后劲,优化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加快能源输配设施和新一代通讯网络设施建设,提高城乡人居环境与生产生活空间品质,明确补齐各类设施短板、增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后劲的具体要求和工作重点。

另外,在促进协同发展中,根据省域五大片区自然资源禀赋特征和现阶段相关条件,对次区域整体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进行引导,对市级行政区之间的开发保护协同提出指导意见。

分组审议中,委员们普遍认为,规划送审稿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国家战略,按照区域协调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综合考虑我省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因素,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符合四川实际,内容总体可行。委员们还围绕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落实问题等提出了建议。

据悉,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经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后,将于年底前由省政府报国务院审批。

【名词解释】

“三区三线”:是根据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空间,分别对应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