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丨让保护利用更有序,四川给大渡河“上户口”

2022-12-02 15:49: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伴随今年四川“一号工程”引大济岷工程的提出,大渡河再次引发公众关注。引大济岷,顾名思义就是引大渡河之水入岷江,为成都平原经济区补水。

在“千河之省”的四川,与岷江有重山阻隔的大渡河,却因水资源丰富成为“济岷”的最优选择。未来,随着引大济岷工程的实施,大渡河水资源保护利用如何更加有序?

通过给自然资源“上户口”的探索,或许可以找到解决办法。

A “户口”上登记啥?

先圈出“户籍范围”,再摸清权属,划清“四条边界”

与不动产登记类似,要明晰山水林田湖草等资源权属关系,就要进行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相当于“上户口”。通俗来说,“上户口”后,归谁所有、归谁管、责任谁承担,一目了然。

今年,省自然资源厅启动实施了14个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项目,包含水流资源、自然保护地、森林资源、矿产资源等。大渡河干流(四川段)是其中之一,11月底,该项目成果通过省级部门联合专家组初步验收。

技术人员实地调查

给大渡河“上户口”,第一步是搞清河流登记单元边界。“不是说我们看到水面有多宽,河流就有多宽。”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渡河在四川省境内长876公里,流域横跨川西高原和四川盆地,海拔落差大,沿途取水点多,梯级电站广泛分布,河流季节性变化明显。“上游部分河段,汛期河面宽度蔓延十几米,枯水期就只有一两米。”

河岸的边界究竟怎么划,难住了“户口登记员”。四川省煤田测绘工程院是大渡河干流(四川段)确权登记项目的技术支撑单位,“上户口”之前,他们花了2个月的时间,全面收集了自然资源、水利、林草、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基础资料,最终划定登记单元范围参考了两个重要指标:有堤防的河段,以河流大堤、护堤地为单元边界线;无堤防,参考河道管理保护范围线划定单元边界线。

大渡河干流(四川段)示意图

圈出了大渡河干流(四川段)的“户籍范围”,第二步就要摸清权属状况。“户口登记员”江华毅带领团队采用“图上判读指界,实地补充调查”的方式,结合不动产登记的成果,搞清楚哪些区域属于全民、哪些区域属于集体所有。

在此基础上,第三步聚焦边界不明问题,划清“四条边界”——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之间的边界;全民所有、不同层级政府行使所有权的边界;不同集体所有者的边界;不同自然资源类型的边界。这一步是为了明确权责主体和权属界限,为物权登记打基础。

完成这三步,确权登记的基础工作就完成了,接下来就是成果信息公示和登簿。目前“户口”信息显示,大渡河干流(四川段)总面积超3.1万公顷,从权属关系来看,约3万公顷属全民所有,900余公顷属集体所有;从资源类型来看,水流、湿地、森林、草原、荒地等自然资源超2.8万公顷,耕地、建设用地等非自然资源共计约2400公顷。

B 边界线怎么划?

涉及保护与利用的大课题,“红线”内开发要受严格管制

自古以来,人类傍水而居,城镇傍水而建,人水争地的情况时有发生。大渡河干流(四川段)确权登记过程中,也遇到河湖岸线与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村民宅基地穿插的情况。

边界权属划定是此次确权登记要解决的问题,“线怎么划”的背后,是如何处理保护与利用的关系,是一个大课题。

大渡河(四川段)自然资源登记单元图(图为汉源县城区域)

大渡河(四川段)流经的县(市、区)共计17个,主要集中在川西地区的高山峡谷,而流经城区的部分,相对平坦的滩地成为各地布局建设的“黄金地段”。考虑到行洪需要,水利部门已按照相关技术要求将低洼的滩地划入河道管理保护范围,在“红线”内开发利用将受到严格管制。

此次登记范围划界,对登记单元界线穿插的建筑物、铁路用地、高速公路等进行了避让,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避让的都是合法合规的建设项目。

避让是为了保护,在有些情况下,不避让更是为了保护。“有些地方希望我们把登记范围划得小一点,这样河岸边的建设空间就更大。”在大渡河流经的某县,江华毅和团队就遇到了棘手的问题,地方政府计划将一处河滩地规划为市政建设项目,正准备启动用地报批程序,希望登记团队在划界时绕开这片滩地。“如果这片滩地划进登记范围,就意味着地方政府未取得权利主体许可前,不能搞开发利用。”江华毅和他的团队积极向地方政府做解释,“确权登记并不代表禁止开发利用,而是在生态保护的前提下更好地开发利用”。按照工作规程规范,为了维持生态空间的统一性和完整性,该地块最终还是未避让。

C “户口”怎么用?

明晰生态资源产权,推动资源变资产

“双碳”时代,碳汇交易兴起,“卖空气”都能挣钱。四川的绿水青山,都是优质的生态资源。

资源要变资产,需要明晰的产权做支撑。就拿大渡河(四川段)来说,取水挖沙,应该向谁付费;工业污染河道,由谁主张治污;产生的碳排放指标,由谁拿去交易……现阶段有行业主管部门代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管理职责,但权利主体不明确、管理职责交叉等矛盾,导致资源变资产存在困难。

“确权登记的目的就是要明确产权主体和权利内容,为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打基础。”以大渡河为例,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取水用水都由水利部门负责管理。下一步,明确流域内不同层级政府行使所有权的具体范围,那么今后水资源利用就需要经过相关层级政府批准,水资源使用费用也由该级政府收取。

去年,四川在格西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确权登记项目中首次探索应用“三维登记”模式。这个模式在今年的14个登记项目中均已得到推广应用。

大渡河泸定县城区域三维模型截图

“在三维登记‘一张图’中,通过模拟汛期水位线,可以清晰看到河流淹没情况,能对今后的防洪预警提供帮助。”开展确权登记的同时,江华毅和同事利用卫星影像、地形图和无人机航飞影像叠加,生成实景三维模型,打造了大渡河干流(四川段)的数字“孪生兄弟”。在这张“图”上,不仅可以直观、精准地获取各类自然资源的数量、分类、与不动产的关联等情况,还能对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村庄和城镇开发边界等进行对比分析,为流域保护利用提供依据。

图片由四川省煤田测绘工程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