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项重大农业科技成果发布,四川上榜11项

2022-12-02 21:04: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文/图

12月2日,记者走进四川农博会6号展馆——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馆,看到了一本小册子,上面列举了100项重大农业科技成果和1000项优秀农业科技成果。

“这本册子既是展品,也是农博会期间举办的2022(第二届)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大会的资料。”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大会会务组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到近2000项农业科技成果,最后评选出上述项目,涉及绿色种植、健康养殖、农产品加工、质量与安全、农业智能装备、农业信息化、资源与环境等方面,汇编成册发布,供参会代表参考。

记者梳理这本册子发现,在100项重大农业科技成果中,四川成果占11项,涉及粮食、水果、蔬菜、草畜等种子研发技术及相关产业发展模式创新。

第八届四川农博会6号展馆一角。

排在第一位的成果是四川丰大种业公司和四川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育成的食用稻新品种“品香优秱珍”,2021年在四川普通生态区实施百亩连片示范,平均亩产817.2公斤,超过同类品种产量水平,适宜四川省海拔800米以下的平坝丘陵地区、贵州省中低海拔区种植。

成果联系单位为川农大和金阳县农业农村局的“迷科乌洋芋”,是早熟品种,全生育期为70一100天,植株高大,天然结实,平均单薯重50一120克,平均亩产760一1100公斤左右,耐寒性强,适宜凉山州海拔1200米以上的高寒山区春季种植。

第八届四川农博会6号展馆一角。

由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完成的科技项目成果“青藏高原社区生态畜牧业发展模式创新与技术集成示范”,集成创建了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全产业链技术体系,创建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发展模式8个,完成近自然修复天然草地改良技术示范8万余亩,集成示范天然草地定向培育社区抗灾保畜饲草生产基地6.3万亩,产量增加165%。

还有“宜优1611”“川绿11号”“血橙新品种选育及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等四川成果,也在这本小册子中得到展示。

不止四川,展馆内,来自全国多地的多家农业科研单位、企业,纷纷聚焦数字乡村战略、农业信息化、农业物联网、农机装备等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新项目、新成果,“秀肌肉”,找合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