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解除强降温预警,12月上旬还有两次降水,气温偏低

2022-12-02 22:24: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12月2日上午,四川省气象台宣布解除强降温黄色预警:根据最新气象资料研判,本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已趋于结束,解除11月27日16时发布的第56号强降温黄色预警。

截至12月2日14时,广元、资阳、遂宁、内江、成都、自贡、南充、德阳、达州、巴中、绵阳、宜宾、乐山、泸州、雅安等市已先后解除强降温预警。

但未来几天,四川各地气温依然不高。根据中央气象台和四川省气象台预测结果,与常年同期相比,12月上旬,盆地旬平均气温正常略偏低,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正常略偏高;旬总降水量,盆地大部地方正常,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偏少,森林火险等级偏高。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四川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盆地大部以阴天为主,盆周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大部多云到晴。12月2日20时至5日20时,甘孜州南部、攀枝花市、凉山州西部和南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空气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3级,局部4级。

今天(12月2日)晚上,盆地大部阴天,西部南部山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晴间多云。

明天(12月3日)白天,盆地西部多云间阴,其余地方阴天,西部南部山区有分散小雨或雨夹雪;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晴间多云。

明天晚上到4日白天,盆地大部阴天有小雨或零星小雨,盆周山区有雨夹雪;川西高原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雪(雨),攀西地区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

4日晚上到5日白天,盆地大部阴天,西部沿山有小雨或雨夹雪;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大部多云间晴。

据四川省气象台预报,12月3日至10日,盆地主要有2次弱降水天气过程,其余时段盆地以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大部时段天气晴好,降水偏少,森林火险等级较高。

这两次降水天气分别是:

4日,盆地大部有小雨;阿坝州大部和甘孜州北部多云间阴有分散阵雨(雪),川西高原其余地方和攀西地区多云间晴。

7日,盆地东部和南部有小雨,其余地方阴天间多云;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多云间晴。

中央气象台预计,12月4日8时至5日8时,川西高原北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部有小雨。

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认为,今年的华西秋雨对盆地小春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偏轻,小春整体苗情长势好于去年。但11月盆地大部降水稀少,若后期持续无有效降水,势必对油菜、冬小麦等小春作物生长带来不利影响。而盆地农区前期持续偏高的气温导致少数农区油菜及小麦幼苗出现冬前旺长的现象,苗株抗寒能力不足,不利于小春丰产苗架的形成。

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建议,近期要积极做好小春农作物、越冬经济果树和蔬菜、花卉的防寒保暖工作,避免低温寒潮天气带来损失;同时,积极蓄水保水,科学规划用水,力争为后期小春生产提供充足的水分。

最后,送上四川各城市未来72小时天气趋势预报↘↘↘

【图片来源于四川气象微信公众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