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博会首日观察:“货架空了”的背后是展与销的双向奔赴

2022-12-02 22:46: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邵明亮

12月2日中午,才在第八届四川农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第八届四川农博会”)现场逛了半个小时,成都市民朱伟就要打道回府。他的背包里装满了茶叶和中药材,双手拎着龙安柚和南瓜。在他身后,站着同样拎着大包小包的同事。

不只是朱伟和他的同事。在第八届四川农博会开展的第一天,现场随处可见收获满满的采购者,以及忙着补货、接单、签约的参展商。

以“强合作、促消费、拼经济、开新局”为主题的第八届四川农博会,为何能在开展的第一天,就让消费者和参展商获得感满满?在展会现场,记者试图寻找答案。

卖出去

精准选择参展商,“线上+线下”展销让不少客商首日就补货

“不好意思,就这么点展品了,不得卖。可以明天再来,也可以线上下单。”11时前后,一位中年男子刚刚拎起展柜前的干木耳,广元金弘农林有限公司董事长谢青明赶忙拦住。随后,他邀请对方加入微信群,群里都是没能在现场“抢”到货的消费者。

连续六次参展四川农博会的谢青明说,自己怎么也没想到,带来的三百多斤山货和上百瓶橄榄油,会在三个小时内卖得只剩下眼前的展品。他说,在备货方面自己“失算”了。

在展会现场,“失算”的客商不只是谢青明。泸州参展商刘嘉卖光了自家的竹荪,帮其他参展商卖起了散装的展品;甘孜州的参展商拉错,在当天下午就开始补货……

为何会出现“卖断货”的情况?

“不仅要‘展’,更要‘销’。”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四川克服种种不利因素举办第八届四川农博会,就是想趁此机会,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的方式,把更多的“川字号”农产品推出省门、国门。

先说线下。本届农博会参展企业近2000家,参展品牌超10000个。前述负责人介绍,在筹备期间,主办方和组织方就根据既有的“川字号”农产品销售渠道,在摸清客商需求的基础上,精准邀请客商前来参展、接洽。

“知道人家要啥子,我们就好展示、推介啥子。”南充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本届农博会上,南充与长三角地区客商牵手,成功将当地的晚熟柑橘、生猪等农产品卖到了上海等地。

再说线上。本届农博会采取“主流媒体+线上新媒体”现场直播方式,开展品牌农产品宣传推介、营销推广,为线上带货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这么会儿卖了这么多?”中午时分,在粮油展区内,化身为网络主播的蔡康俊盯着不断变动的下单数据连连惊叹。这位四川天府好粮油有限公司总经理说,知名电商的加入,为高度依赖线下渠道的粮油产品打开了新的展销平台。

引进来:

设立农业合作馆和商务接洽区,让“朋友圈”更大更紧密

“如果你有兴趣,我们就到旁边谈。”盯着水肥一体化模型盯了五分钟,眉山丹棱县柑橘种植大户周力被外商代表杨伟“拉”到了一旁的商务接洽区对谈。

接洽区内,不到十五分钟,杨伟和周力达成了初步采购意向。而开展第一天,杨伟在商务接洽区和展区之间往返了五六次。他说,自己参加了数十个大大小小的展会,首次见到展会现场设立能播放幻灯片、视频,和会谈空间的商务接洽区。

外商代表杨伟和四川本土采购商们“随时谈”的背后,是本届农博会的两大创新:逐馆设立的商务接洽区和首次设立的农业合作馆。前者,是为了扩大“朋友圈”,后者则是让“朋友圈”更紧密。

扩大,体现在对外开放程度上。

本届农博会设立四川省市(州)展馆、农业合作展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展馆、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展馆和成都农业合作展馆五大展区。其中,以国外参展商为主的农业合作馆,共吸引包括主宾国以色列在内的20个国家参展,重点展示展销各国特色农产品、农机、农艺和农资。

紧密,体现在成交金额上。

不完全统计,12月2日当天,本届农博会现场完成签约的项目总金额872.42亿元,创下历届之最。

“我们提前为外地和国外客商备好了‘菜单’。”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农博会上,农业农村厅和省经合局首次在省级层面发布全省农业产业招商地图,向参会客商推介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等农业发展载体,发布省农业产业支持政策清单24条、省农业产业投资合作项目50个。此外,作为主题市州,成都也首日完成项目签约25个,发布机会清单80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