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解读丨四川:200亿新能源材料产业项目落地,将带来什么?

2022-12-02 23:51: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陈碧红

12月2日,总投资约200亿元新能源材料产业项目落地四川,矿冶集团、蜀道集团携手,将在攀枝花投资30万吨/年磷酸(锰)铁锂项目、在遂宁投资20万吨/年三元正极材料,共同发展高性能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

新能源材料产业已成四川优势产业。在新能源材料产业领域,已经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在川布局,四川是全国为数不多、具备新能源材料全产业链条的省份。这两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将给四川的新能源材料产业带来什么改变?

引进头部企业,将加速优势产业高端化

“引进头部企业将加速四川新能源材料产业高端化发展。”省经济合作局党组成员李骏表示。

这次合作中出现的“新”面孔——矿冶集团,来头不小。作为矿冶科技领军央企,矿冶集团的科技水平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相关领域领先全国。矿冶集团旗下当升科技是全球锂电正极材料行业的头部企业,研发技术领跑行业,全球前十大锂电池厂商均为当升科技客户。此次合作,也是当升科技首次直接在川投资布局项目。

头部行业的入驻,无疑将促进优势产业的高端化。而另一个“新面孔”——蜀道集团的加盟,将让这一产业链的上下游更为稳定。

蜀道集团是四川省属国企,今年跻身“世界500强”。旗下四川路桥多年来积极布局,在国内外已涉足锂矿、磷矿、铜矿、金矿、铁矿、石墨矿等矿产资源领域,并于今年新组建蜀道新材料集团,围绕矿产资源和锂电产业链进行布局。

“我们正在开展动力与储能锂电相关领域的全产业链投资。”蜀道集团总经理张胜介绍,蜀道集团与当升科技等中游企业、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厂家等下游企业合作,形成上游有矿产、中游研发制造、下游终端使用、废旧电池再回收利用的产业链闭环。

四川在线记者注意到,此次两个合作项目,均以蜀道新材料集团、当升科技共同投资的方式实现。“通过股权合作的方式,让这个闭环产业链更加稳定。”

引来企业“抢滩”,促进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

头部企业加速“抢滩”布局,背后是日益增长的新能源材料终端需求。

近年,新能源车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渗透率迅速提升。电池作为提供动力的核心部件,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在整车成本中占比40%以上,随着新能源车销量增长,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迅速提升,预计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1000GWh以上,对应需要正极材料用量约200万—300万吨。

“此次在西南地区布局两大生产基地,将突破公司产能瓶颈。”当升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元材料生产基地是公司多元材料产能的重要补充,这将保障公司满足下游客户需求,进一步夯实国际高端供应链优势地位;磷酸(锰)铁锂项目的实施,将为公司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

全产业链投资的蜀道集团,也在加速布局。张胜透露,目前与当升科技的合作已落地,下游链条中,储能电池、电池银行、充换电服务、废旧电池回收等领域相关合作业务正逐一落地。

让当升科技津津乐道的是,在上游,蜀道集团还积极推进与地方政府通过“水电直供+高速交通能源网+水风光资源开发+园区增量配电网”等方式,为合作项目提供具有价格竞争力的绿电保障。

李骏认为,近年来,四川新能源材料产业领域发展迅速,得益于矿产资源、绿电资源、市场空间等多方面的优势,引来了宁德时代、中创新航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布局;此次促成矿冶集团、当升科技联合蜀道集团在川投资、顺利签约,将促进四川新能源材料产业补链强链、规模化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