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 | 女裁判,登场!

2022-12-03 07:30:40来源:新华社编辑:顾强

新华社多哈12月2日电 题:女裁判,登场!

新华社记者郑昕、刘旸

很少有一件事,能让世界杯上剑拔弩张的两支球队在赛前达成共识。

11月30日,德国队与哥斯达黎加队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将帅一共四人,在面对同样的问题时,异口同声地回答:“我有信心,她没问题。”

2022年12月的第一个夜晚,卡塔尔海湾球场。在这一场无疑将决定两队命运——乃至全组四队命运——的比赛中,38岁的斯蒂芬妮·弗拉帕尔——男足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性主裁判,登场执裁了。

本届世界杯上,共有六名女性裁判进入大名单,弗拉帕尔就是其中三名主裁之一。她已蝉联三届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最佳女足裁判员,早在2009年就成为国际足联国际级裁判,甚至比本届世界杯揭幕战的主裁、意大利“金哨”达涅莱·奥萨图还早一年。

这位法国人,就是在一个又一个的“第一”的历练下,踏上国际足坛最高殿堂:第一个在法甲联赛中登场的女主裁,第一个吹罚欧洲超级杯决赛的女主裁,第一个执裁欧冠联赛的女主裁、第一个在欧锦赛中亮相的女主裁……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好当。率领两支球队步入场地,扎着发髻的弗拉帕尔一样成为比赛焦点,握手、挑边、开场、吹犯规、听抱怨,都受到瞩目乃至检视。好在本届世界杯上已经以第四官员身份近距离观察过比赛的她,选点、跑位并无怯场,表现到位。

平心而论,这场比赛虽牵动人心、荡气回肠,球员的拼抢也不可谓不激烈,但双方都没给裁判“设置”太多疑难判罚,甚至没让她有走下球场去回看VAR录像的机会。

一场足球比赛中,裁判毫无疑问是重要的参与者,但不能“反客为主”。这场“首秀”能够让人忘记她做出的判罚,能够让比赛流畅进行,就是对她最大的肯定。

让我们同时记住她的两名女性助理裁判的名字——巴西人内乌扎·巴克与墨西哥人卡伦·迪亚斯,三人连同男性第四官员萨义德·马丁内斯一起,在这个群星璀璨的夜晚,带来了一场足以载入世界杯史册的比赛。

据英足总统计,在这个现代足球的发源地,2016年到2020年各级女性裁判的数量增长了72%。越来越多女性从事足球,女裁判的基数自然也会随之扩大。总有一天,女性执裁世界杯将不是一个需要被媒体关注的新闻,就像女足世界杯上的男性裁判一样。

“身为女性,有时必须要先尽全力证明自己够格,你的性别才会被接纳。”弗拉帕尔曾这样回忆自己刚开始从事裁判工作时的处境。而经过这些年包括她在内所有女性裁判“不让须眉”的公正表现,传递出的信息,可以用德国队主帅弗利克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的那句话概括:

“我不会在意主裁判是男是女,这就是个平常事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