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 | 3日看点:谁将率先晋级八强?阿根廷队能否避免再“翻船”?

2022-12-03 07:31:12来源:新华社编辑:顾强

新华社多哈12月2日电(记者张泽伟 刘旸 郑昕)3日,卡塔尔世界杯将迎来淘汰赛阶段的比赛。以防守见长的荷兰队和美国队将首先在1/8决赛相遇,谁将率先晋级八强值得期待;而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队将面对实力稍逊的澳大利亚队,他们能否避免再次被亚洲球队爆冷“翻船”?

荷兰队和美国队都缺席了上届世界杯,在卡塔尔,两队都以不败战绩晋级淘汰赛。作为欧洲传统强队,荷兰队小组出线似乎是意料之中。相比而言,美国队能挤掉贝尔领衔的威尔士队和亚洲排名第一的伊朗队晋级,则有些意料之外。

强悍的防守是两队晋级的关键。小组赛三场比赛,两队都仅失1球,是32强中丢球较少的球队。范戴克、德斯特分别领衔的两队后卫线都在小组赛中经受住了考验。淘汰赛第一场,他们将较量谁的盾更为坚固。

也许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后防出色的两队在进攻端都有些乏善可陈。美国队三场小组赛仅攻入2球,是晋级淘汰赛的球队中进球最少的队伍之一。而荷兰队的“锋无力”也相当明显,全然没了昔日“全攻全守、华丽进攻”的风采,创造机会的能力较弱,尤其是小组赛对阵厄瓜多尔队时,全场仅有可怜的2次射门。

狭路相逢勇者胜。在一场定胜负的淘汰赛,相信两队都不愿死守至残酷的点球大战,让命运不受掌控。美国队的普利西奇、麦肯尼、维阿、雷纳等,已在小组赛展现了不错的灵活性和前场配合,相信在淘汰赛中这些没有包袱的小将会越战越勇。而荷兰队除了表现出色的加克波和逐渐进入状态的德容、德佩,还需要更多的火力点。

相较于荷美之战,阿根廷队与澳大利亚队的1/8决赛似乎结局不那么难猜。

“袋鼠军团”能挤掉丹麦队和突尼斯队、与卫冕冠军法国队同积6分携手小组出线,多少有些令人意想不到。身体强壮、攻守平衡,是澳大利亚队的优势。

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队的晋级之路有些波折,特别是首战爆冷输给沙特阿拉伯队让他们饱受质疑,好在“潘帕斯雄鹰”在后两场比赛找回状态,连赢两场以小组第一身份晋级。

梅西是这支阿根廷队的绝对核心,在场面占优的情况下,梅西领衔的攻击群能压得对手喘不过气,但问题在于,如果阿根廷队无法占得上风或迟迟打不开局面,在梅西被严加防范的情况下,阿根廷队还有谁能站出来扭转乾坤?

纸面实力不足、技术略显粗糙的澳大利亚队,在阿根廷队面前一定会以守为主,再通过身体和力量与对手展开纠缠。如果能尽可能延缓阿根廷队的进球时间,将比赛拖入僵局甚至最后的点球大战,澳大利亚队就算成功了。

淘汰赛再次面对亚洲区球队,阿根廷队会再次爆冷“翻船”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