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与四川农博会主宾国以色列“双向奔赴”的那些事儿

2022-12-03 21:31: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特色橄榄油、润肤香皂、农业滴灌技术设备展示……12月2日,第八届四川农业博览会正式启幕,以色列担任主宾国。现场以色列国家馆内展示的最新技术和合作成果吸引着市民的目光。

农博会现场。省外事办供图

“以色列非常荣幸成为本届农博会的主宾国,诚邀大家到以色列国家馆了解我们世界领先的农业技术。”开幕式上,以色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部长奥德·福尔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过去以色列农业发展一直面临巨大困境,迫使以色列不断自我优化、发展集约化生产技术,“这些经验让以色列成为全球创意、发明和创新的实验室和发源地,可以更好地应对当前和未来全球挑战。这也是我们与四川这个农业大省结成合作伙伴的原因。”

农博会现场。省外事办供图

当农业大省遇上农业强国,会碰撞出怎样的合作火花?

据了解,近年来,川以双方围绕水肥一体化灌溉、作物种植、乳制品等领域开展了丰富而务实的交流合作,很多以色列的先进农业技术已在四川很多地方推广应用。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选定凉山州一个8000亩油橄榄庄园为“四川凉山州油橄榄国际科技合作专家服务基地”,这是中国油橄榄产业的第一个国家级油橄榄国际科技合作专家服务基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教授西蒙·拉维从2005年起一直关注和支持凉山州的油橄榄发展,直到他2016年逝世,在他生命最后的十多年里,为凉山州油橄榄产业发展投入了大量精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就在今年11月,受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邀请,在省外事办协调下,来自绵阳市平武县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的10名工作人员参加了中国—以色列水肥资源高效利用及智慧农业研修班,以增长见闻、提高能力。”谈到川以农业合作,省外事办相关负责人举例说。

不仅仅在农业方面,近年来,在中以两国关系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大背景下,川以之间的合作保持了良好态势,在经贸、科技、卫生、教育和友城交流等各领域交流不断深化。特别是2014年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以来,为推动双方务实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2016年省政府与以色列经济部共同签署了《关于研究开发和科技创新合作的协议》,根据该协议,科技厅与以色列创新署联合征集了3批研发合作项目,此后3年间累计支持各类川以科技创新联合研发项目22项,项目经费1000余万元。

2020年,成都以色列科技创新中心启动运行,针对生物医药研发、智慧医疗、大数据运用、新材料等领域,促进以色列先进技术在成都转化并与中国市场对接,同年川以货物进出口总额达206.7亿元,同比增长86.9%。

在友城交流方面,成都市、绵阳市、内江市、眉山市、遂宁市大英县等,分别与以色列海法市、约克兰市、阿富拉市、南部区勒哈维市、塔玛市等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向以色列捐赠了3万只医用外科口罩,省友协、眉山市等分别向以色列友好协会和友城捐赠了医疗防疫物资。

“在我看来,川以具有高度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代总领事施赛玉告诉记者,希望借此次农博会的“东风”,让川以合作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面向未来,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牵好线、搭好桥,进一步深化拓展川以各方面的务实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