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剧场开通视障身份认证 未来四川视障人士有望线下常态化观影

2022-12-03 22:33: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丛雨萌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一个巨大的陨石碎片砸了下去,独孤月被巨大的冲击力推了出去,在空中翻了两个跟头,落在了月球表面……”这是一场特殊的电影,视障观众们随着主讲人的讲解,聚精会神地沉浸在《独行月球》的情节当中。

12月3日,由中国残联宣文部指导,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与阿里文娱公益合作的视障用户身份认证功能,正式上线优酷无障碍剧场。届时,视障观众只要完成认证,即可免费欣赏剧场内的无障碍影视作品。

在我国,视障人群超过1700万。“用耳朵听的电影”是无障碍电影的另一个名字。和普通电影相比,无障碍电影需要在现有的影音音频上多加入一条音轨。电影讲述人作为视障人的眼睛,用声音对影片中的空白画面进行诠释,让视障朋友通过画外音更全面地了解电影内容,更多元地体验电影所传达的情绪,以此来弥补视觉体验的缺失。由于视障观众听力一般优于常人,所以须在放映前调试讲解音量、去除爆炸性音效、配合电影原声后,让音量更适合视障观众。

不过,要实现线上无障碍观影,需解决三大问题:一是对视频平台的无障碍改造,让视障者能够独立顺畅地使用;二是对视频内容的无障碍改造,加一条讲述音轨,让视障者能够欣赏;三是内容的版权问题。

“我们开放了全国视障电影的观影权限,各地的视障朋友都可以在线上实时观影。”阿里文娱公益负责人陈艳玲透露,他们将在平台中建立一个无形的盲道,让视障朋友们可以跟健视朋友一样,第一时间收看到最新、最潮的内容。陈艳玲介绍,他们正在北京试点运营线下无障碍观影公益项目。“未来也会和四川地区的公益机构合作,逐渐推广线下观影,让四川的视障朋友们也能解锁新的观影体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