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内4个百亿级项目落户 这个年轻新区“魅力”何来

2022-12-04 14:32: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四川在线记者 张斌

不久前的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期间,南充临江新区成功签约13个重大产业项目,其中百亿级项目2个。至此,今年以来南充临江新区已签约4个百亿级项目。

其中,既有弘鑫云创智能制造平台暨弘信新能源西南总部项目、新能源环卫车产业园项目、孚尧新能源生产基地3个百亿级制造业项目,也有华侨城·南充丝路传奇这样的百亿级文旅项目。

为何一年间4个百亿级项目选择落户于此?


弘鑫云创智能制造平台暨弘信新能源西南总部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做装修后期的扫尾工作。 马世杰 摄

靶向发力强招引

9月底,南充临江新区顺庆片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其中总投资110亿元的南充新能源环卫车产业园项目备受关注。该项目占地900亩,主要建设新能源环卫专用车生产基地和南充环卫服务总部,包括年产1万台商用底盘生产线、年产2000辆新能源环卫车生产线、年产300万千瓦时电池派克生产线及年产5万台永磁同步电机生产线等,园区建成后生产规模将位居国内前列。

为何选择南充临江新区?“除了产业上下游方面的考虑,还有一个最大的理由,就是感受到当地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的营商环境和发展理念。”日前,项目投资方、安徽爱瑞特新能源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艾和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开始南充临江新区领导就主动与企业对接,提供企业落地相关服务,这让他很受感动。

今年以来,围绕打造“百亿级项目聚集地”,南充临江新区主要领导主动挂帅,“两区一县”和有关部门主动作为。

聚焦汽车汽配、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南充临江新区坚持靶向发力,组织3个招商小分队赴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台州市等地收集招商信息,紧盯“三类”500强企业,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链主型”企业、产业链关联企业,推动新区产业集聚发展。同时,由南充临江新区管委会牵头,“两区一县”片区管委会具体负责,及时梳理汇总、协调解决重大项目招引中的困难问题,全力推动意向性项目尽快签约、已签约项目顺利落地。南充临江新区管委会还进一步加大新区招商引资工作督查考核力度,切实提升工作实效。

“绿色通道”促落地

“从项目洽谈到签约落地,再到目前的即将建成投产,仅用了短短5个月时间,对我们来说,是创造了项目合作的新纪录。”日前,在厦门市举行的南充临江新区现代制造产业园5G通讯产业战略合作会议上,厦门弘信电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强深有感触。

厦门弘信电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柔性电子行业领军企业。7月26日,弘鑫云创智能制造平台暨弘信新能源西南总部项目正式落户位于南充临江新区的四川南充航空港经济开发区,项目总投资达102亿元,共分三期,其中一期投资10亿元。该项目有望为南充开辟柔性电子全产业链的新发展赛道。

为了保障项目顺利落地,南充临江新区高坪片区在项目对接、用地保障、过渡性厂房支持、金融支持、项目推进等方面全力开辟“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南充航空港经济开发区为该项目准备的过渡性厂房已于9月完成封顶,目前正进行室内装修,预计12月中旬过渡厂房投产、项目用地开工建设。

对“临江新区速度”,新能源环卫车产业园项目南充负责人强彧也有同感。他告诉记者,南充临江新区顺庆片区组建能源环卫车产业园项目服务专班,每周召开一次例会,针对企业落地过程中的水、电等问题整体进行协调解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