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阶段谋“爬坡” 南充临江新区这样拼

2022-12-04 15:52: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位于临江新区高坪片区的南充溢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内,技术人员正调试机器。 杨波 摄

四川在线记者 张斌

引领行业新风向,新能源环卫车产业园项目、孚尧新能源生产基地等纷纷布局南充临江新区;协调服务用时不到五个月,中国柔都南充临江新区现代制造产业园正昂扬起势;挂图作战倒逼项目推进,南充临江新区先进制造(真空)产业园一期将于下月正式启用……

从2020年7月诞生至今,南充临江新区发展步入“滚石上山、爬坡上坎”的关键阶段。今年以来,南充临江新区建设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立的“三区一高地”发展定位,突出强化引领、协调服务、督查考核三大主题,全面聚焦汽车汽配、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持续抓好强引领、做规划、育产业、助招引、抓项目、搞协调、优服务、下目标、严考核9项工作,推动新区建设加快成势见效。

引领拼“强”

比学赶超拼经济

11月10日,位于南充临江新区的四川和泰光纤有限公司内,生产设备高速运转,光纤被盘成卷整齐码放;工人们穿戴着防尘服,在流水线上忙碌。

“12条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全力赶订单。”公司生产总监陈江介绍,进入四季度以来,公司采取“三班倒”的工作模式全力冲刺,今年年产值有望达到3.2亿元。

同在新区,中科九微科技有限公司的一款新螺杆泵产品已实现小批量生产。“聚焦卡脖子技术领域攻关,目前公司产能正不断释放。”该公司监事会主席张智明介绍。

以重点制造业企业扩大产能、技改升级为引领,南充临江新区实施“百企改造”行动,分片区梳理新区工业技改信息,引导中科九微、川晶科技等23户代表性制造业企业实施技改投资19.26亿元。

南充临江新区主要负责人表示,聚力“爬坡”,新区正找准产业发展方向和寻找区域竞争新赛道作为突破口,做强实体经济,培育外向型经济,做大总部经济。

具体到举措上,当前新区一方面加快促进柔性电子、真空装备、有机农业等多个特色产业集聚发展;一方面依托临江新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平台,拓展物流渠道;同时,积极谋划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实施的方案,推动形成产业升级与总部经济联动发展新格局。

更多项目正在汇聚。11月10日,南充临江新区成功签约13个重大产业项目,协议总投资金额达526.3亿元。据统计,今年以来,临江新区已签约项目65个、协议总投资946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51个、协议总投资712亿元。


11月18日,在临江新区中景航天高端装备智能制造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建设厂房。黎涛 摄

服务拼“优”

打通企业痛难堵点

近日,记者走进南充现代物流园传化公路港,工作人员正为南充长宏汽贸负责人解读助企政策,手把手指导企业申报纾困补助。

受疫情影响,园区一些企业销售遇阻。为助企纾困,临江新区南充传化公路港建立了“即时会办、每周通报、每月考评”的服务工作制度,发挥园区干部挂钩服务企业的作用,利用园区互联网物流平台,每天发布销售信息10万余条,解决企业销售中的“堵点”。

今年以来,临江新区制定《南充临江新区重点企业问题清单责任分解表》,对36家企业反映的需协调解决的105个问题,逐条跟踪核实、逐项研究推动、逐一制定措施,确保相关问题解决到位。特别是进入四季度以来,临江新区各片区相继出台多项政策,加大人才、资金、水电气等要素保障,定期梳理解决项目推进、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

顺庆片区做好融资供需对接,全力帮助在建项目缓解资金短缺、融资困难等问题。截至目前,收集协调解决问题60余项,为5户企业兑现区级产业扶持资金1.9亿元;帮助11户工业企业贷款2.76亿元。

西充片区建立“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专班推进工作机制,形成重大项目“专班推进、管家服务”的保障体系,切实推进项目建设。

高坪片区行政审批局实施“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全程代办”,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为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

11月8日,南充临江新区管委会与国网南充电力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协议将完善新区“十四五”配电网规划,推动500千伏变电站布点落地新区,加快临江新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

考核拼“严”

项目推进提质增效

近日,在南充临江新区高坪片区的印象嘉陵江度假及游客集散中心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多台大型机械不停运转,工人们正有序施工。

该项目地处嘉陵江与螺溪河交汇处,作业面在江面平均线以下,施工条件复杂。项目工程部副部长李建伟介绍,为确保项目提速,施工方通过增加机械和人员,穿插施工,提高工效。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全部桩基施工,正着手进行承台建设和地下室底板铺设,力争年底完成节点目标。

围绕项目推进,今年以来,南充临江新区形成“一月一推进、一季一调度”工作机制,打出一套“组合拳”——

加快建。对照“六未”项目清单,加强统筹协调,及时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困难,推动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一批、加快推进一批、竣工投产一批。

主动招。紧盯主导产业“两图一表”,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链主型”企业、产业链关联企业,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

超前谋。抓紧2023年重点项目谋划申报,科学谋划综合保税区、临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临江新区现代制造产业园等支撑性项目60个。

同时,南充临江新区分时序下达重点任务工作推进清单,逐一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全面压实工作责任。

目前,临江新区今年实施的55个重点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25.7亿元。其中,弘信一期100亩用地已完成场平,租用厂房主体施工已完成80%;香港电阻标准化厂房已完成8.2万平方米施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