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后首次!四川外贸企业商务包机赴欧洲开拓市场

2022-12-05 16:30: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12月5日,新冠肺炎疫情后四川首架商务包机正式启航。包括四川食品、医药、汽车、家具、农产品等行业31家外贸企业40人启程飞赴欧洲,开展为期9天的经贸促进活动。通过拜访新老客户,参加知名展会,考察调研当地商协会和商贸企业等方式,深化合作意向,掌握行业动态趋势和投资环境政策等,抢抓海外订单。

2020年至今,受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和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影响,四川外贸企业与国外客户的交流洽谈持续受阻。订单减少,业务萎缩导致的生存危机和发展困难,让走出国门、争抢订单,稳定份额成为外贸企业的强烈意愿。

欧洲作为四川排名第三的对外贸易区域,是四川大多数外贸企业的出海首选。数据显示,今年1—9月四川与欧洲进出口额完成1491亿元,占全省外贸总量超过20%,其中德国、法国、爱尔兰等为主要贸易国家,贸易产品以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配件、家用电器、服装鞋帽等为主。

“从11月14日申办护照,到12月5日正式出发,仅用时15个工作日,比正常流程节约了一半时间。”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四川组织开展商务包机“组团出海”赴欧洲拓展市场活动,既是四川近年来首次组织的商务包机活动,也是贯彻省委“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的务实举措。

今年10月,商务厅印发了《关于“川行天下”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活动的若干措施》,围绕“支持参加国际知名展会、开展经贸促进活动、建设利用拓展市场平台、支持提升“硬件”建设、优化市场环境等5个方面,推出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十项务实举措,目前全省已有100余家企业通过“代参展”“线上展”等方式参加国(境)外国际性知名展会,达成意向订单超10亿元人民币。明年,商务厅还将组织“川行天下·东盟经贸促进活动”,率领企业到泰国、越南等RCEP成员国参加知名展会,开展贸易推介,力促项目落地,深耕东南亚等市场,助推四川外贸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