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定点帮扶不断档

2022-12-05 17:05: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理小路不‘小’。”最近,省道450线理县至小金公路正在抓紧施工,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定点帮扶办副主任、小金县结斯乡向花村驻村工作队成员刘星霖时刻关注着工程进展,“这是一条致富大道。”

从奋战脱贫攻坚到助力乡村振兴,刘星霖和他的同事已经在此接续奋斗5年,参与并见证了这里的巨大变化。认真履行中央驻川单位定点帮扶责任,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坚持定点帮扶不断档,正在帮助当地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向花村又名别斯满藏寨,距离小金县城约40公里。近日,省文旅厅公布四川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小金县申报的藏族服饰(别斯满服饰)位列其中。“让村民吃上‘旅游饭’,这个设想正在成为现实。”刘星霖说,向花村位于“别斯满文化旅游走廊”核心区域,拥有独特的民俗风情,且与小金县的四姑娘山、理县的毕棚沟毗邻,自然风光旖旎,发展文旅产业带动村民致富,是大家的愿望。

基础设施落后是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向花村先后实施了道路硬化等9个项目,投入资金369.2606万元,使该村的入户路完全达标。理小路的建设,将打通连接四姑娘山、毕棚沟和别斯满藏寨的旅游环线,为当地交通条件带来质变。

改善基础设施,资金投入必不可少。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坚持以产业帮扶为中心任务,以资金和项目落实为抓手,推动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如何“找到钱”?利用懂政策的专业特长,财政部四川监管局指导小金县梳理财政支持乡村振兴相关政策,积极协助向省发改、财政、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沟通汇报,努力协调争取相关专项资金用于乡村振兴急需的项目。“用好钱”“管好钱”,也是财政部四川监管局的专业特长。通过指导帮扶县、乡、村建章立制,不断提升基层财政资金管理规范化水平,确保当地将帮扶资金用在“刀刃上”,一个个帮扶项目陆续落地见效。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除了“集资”更要“集智”。

近日,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再次组织实地调研,了解小金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情况。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明说,“这几年,这样的调研已经开展多次。”通过实地走访把脉问诊、听取意见、商讨对策,帮扶工作的质效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财政部四川监管局连续选派2名优秀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小金县也选派青年干部到财政部四川监管局挂职锻炼,在双向互动交流中提升才干、汇聚力量。

“实现乡村振兴,是我们新的赶考路。”马明表示,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将集全局之智、举全局之力,助力小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不断推动定点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