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乡大地共绘农业现代化新图景

2022-12-05 23:27: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王代强 史晓露

12月2日,一组数据从第八届四川农博会传来:开幕第一天,本届农博会现场完成签约项目金额达872.42亿元,创下历届之最。

热度,不仅体现在展会现场。11月底,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在部署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时,将“推动农业现代化”列为“四化同步”重点内容予以统筹布局。

虎年岁末,不管是展览展销,还是省委的高位推动,都是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加快向农业强省迈进的生动注脚。

牢记嘱托、苦干实干,今年以来,四川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高位部署、系统谋划、重点突破、精准施策,全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持续做大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助推全省农业现代化加速向前迈进。

牢记国之大者,全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这下旱情解除了!” 12月4日一场冬雨过后,绵阳市游仙区仙鹤镇全国种粮大户唐以全喜上眉梢。这个小春,唐以全扩种了200亩小麦,总种植面积突破2000亩。

扩种背后,是全省小麦播种面积止跌回升。初步统计,刚刚过去的小春播栽期,通过“发补贴、下任务”等方式,全省累计播种小麦872万亩、油菜2245万亩,实现粮油播种面积“双增”。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四川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西部唯一的粮食主产省,也是粮食消费大省,必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今年以来,四川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聚力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责任在压实。年初,省委省政府明确“全年粮食总产量稳定在710亿斤以上和新增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310万亩”两项“硬任务”,并将其下达至市(州),分解到县乡、落实到田块。在此基础上,同步开展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

抓手更精准。聚焦耕地和种子两大事关粮食安全的关键,四川一手强化耕地保护,一手聚力种业研发。3月,四川种业集团正式挂牌,推动技术、人才、资本向企业聚集和资源整合,剑指打好种业翻身仗、加速川种振兴。7月,全省全面实施“田长制”,明确各级党政一把手出任“田长”,力求用“长牙齿”的措施保护耕地和实现“良田粮用”。年底,又提出将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应对更有力。盛夏时节,一场罕见的极端高温干旱天气不期而至,全省多地疫情散发。考验当前,全省上下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提前谋划晚秋生产,把“发展再生稻500万亩”和“扩种秋马铃薯150万亩”作为硬任务下达至基层。

数据让人欣喜:初步测算,全省全年粮食产量有望稳定在710亿斤以上,达成年初目标,实现大灾之年夺丰收。

擦亮金字招牌,“川字号”农产品加速崛起

红绸落下,掌声响起。11月11日,乌兹别克斯坦费尔干纳州,全省首个茶叶海外仓——四川华义茶业乌兹别克斯坦仓库揭牌。这是继去年4月四川发出首趟茶叶出口专列以来,川茶拓展海外市场的又一喜讯。

“川字号”大踏步走出省门、国门,离不开全省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有力支撑。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持续念好“优、绿、特、强、新、实”六字经,推动优势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为“川字号”品牌崛起夯实基础。

建好园区这个载体。年内,省级投入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鼓励各地创建省级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同时,全面推行县级党政“一把手”负责的“园长制”,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成效纳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绩效考核。目前,全省共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3个,位居全国前列。

农业短板加速补齐。今年,在连续18年实施农机购置补贴基础上,省级再次将补贴范围扩大到133个品目。依托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试点县等抓手,迄今累计在全省布局各类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商品化处理设施装备达1.8万座,带动川内规上企业农产品就地初加工率提升至80%。

品牌影响力继续提升。3月,全省第三个也是唯一一个针对脱贫地区的省级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天府乡村”以图形集体商标注册成功,与“天府龙芽”、“天府菜油”并肩出海,引领“川字号”农产品加速品牌崛起之路。它们身后,“会理石榴”“眉山春橘”“东坡泡菜”等四川地方性农产品品牌不断叫响,为四川优势特色农产品扬帆出海鼓与呼。

品牌的作用有多大?一个案例反复提及:2014年起步建设的“天府龙芽”,连续两年带领川茶产业综合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正在改写川茶“原料茶”的命运。

更多的“改写”蓝图已经绘就。放眼未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一幅幅粮经统筹、农牧并重、种养循环的现代农业体系新图景,加速在蜀乡大地走向现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