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夹江县石堰村:传承非遗文化,留住乡味体验|出发!2022“安逸”带你寻名村

2022-12-06 17:54: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杨艺茂

12月6日,今天2022“安逸”带你“探”名牌开启第九站:走进天府旅游名村——乐山市夹江县石堰村,跟着“安逸”,去看看这里都有些什么传统文化和自然风光吧?

夹江县石堰村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省级最美古村落、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纸制作技艺”传承地,也是书画纸文化的集中展示和体验村。石堰村依托“大千纸坊”,借助手工造纸、张大千文化等资源开展以传承非遗文化、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味为宗旨,以休闲乡村旅游和传统文化传承体验为主题的旅游活动,形成经济、文化、生态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此外,石堰村依托大千寓居、国家3A级旅游景区大千纸故里、造纸遗址等特色的传统造纸旅游资源,利用地域特色文化与旅游相融共生,发展研学旅游、造纸体验、乡村民宿等新产业、新业态,对马村镇周边群众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辐射带动全镇从事纸文化产业约1000余人,形成以天成文化为主,墨韵书画纸、华济纸业、文澜文化、蜀星书画纸为辅的书画纸推广体系。同时发展以山顶观光茶园、百亩枇杷采摘园、叠山沟摩崖造像、佛儿崖、中山寺、书画新村、手工造纸作坊等景点。

数据显示,2021年石堰村接待游客56.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516.9万元。

(图片、视频由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