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村里有了“河湖评议队”

2022-12-06 21:18: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文/图

“大家把四季度发现的新情况总结一下,过几天把评议会开了。”近日,南江县赤溪镇西厢村村委会主任、村级河长岳俊洪陆续给村里20多人打去了电话,通知大家开一场“评议会”。

在西厢村,从今年开始,这样的“评议会”每季度都要开一次,参加者都是村里的人大代表、老党员、退休教师等,而评议的内容是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的河湖管护问题。

西厢村地处渠江流域上游,境内溪沟、堰塘数量不少,过去由于生活污水直排、农村面源污染等问题,村内河水的水质一直不太好。

2017年,我省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推进河长制工作,南江县也率先设立河长制社会监督员,充分发挥群众主体的监督作用。

位于西厢村内的管护公示牌。

退休教师岳从鹏就是西厢村的一名河长制社会监督员。“3年多前,我退休后回到村里居住,当时村里就邀请我监督河长制工作,及时寻找和发现河湖管护存在的问题。”岳从鹏说。

经过几年的施行,河长制社会监督员在西厢村已发展到20多人的规模,大家反映的一些问题也推动了村里河湖面貌的改善。但随着工作的开展,岳俊洪也发现,河长制社会监督员的工作基本上停留在发现问题的阶段,具体问题怎么解决,还是交回到村里的两名村级河长,很多问题不能群策群力解决。

位于南江河河道旁的管理范围告示牌。

“我们也发现了这个问题,所以从今年开始就在全县推行了‘河湖评议队’制度。”据南江县河长制办公室主任、水利局局长米广介绍,河湖评议队主要是整合原来村里的河长制社会监督员,让大家转变角色和工作思路,从过去的重视发现问题到现在聚焦解决问题。

岳俊洪高兴地说,今年虽然只开了三次评议会,但大家坐在一起出谋划策,很容易就推动了一些问题的解决。以前,村里龙潭河边有一户村民习惯把自家生活垃圾堆放在室外空地上,一下大雨很容易冲进河道,以前监督员也给村里反映过这个问题,但是都没有很好地解决。

“后来河湖评议队成立后,派出几名成员前去做工作,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这户村民最终答应把垃圾清理掉。”岳俊洪表示,评议队成员很多都是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辈,他们去做类似工作,往往比村干部出马的效果还要好。

米广表示,南江县推行河长制村级评议工作,目的就是发动社会力量进一步推动河湖长制工作走深走实,真正打通河湖管护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