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浙川东西部协作平台,四川特色农产品出“山”入“海”

2022-12-06 22:23: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文露敏

12月1日,浙江杭州,“天府乡村”公益品牌产品推荐销售周暨2022长三角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洽谈会上,通过“云签约”方式,甘孜、广元、自贡等地的企业与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浙江)有限公司等采购商陆续达成合作意向。截至当天16时30分,签约总额已近6.1亿元。

“消费帮扶是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四川省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浙川两省充分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帮扶的积极性,着力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提升农产品供应水平和质量,有效扩大消费。

借助浙川东西部协作平台,四川特色农产品由“山”出发,一跃入“海”。

提质量,拓渠道

四川物产丰富,是农副产品大省,但部分地区仍存在农产品样多量少,加工不专、销售不畅等现象。

“以雷波县为例,分散性不仅体现在销售端,还在种植、生产端。”来自宁波市象山县、挂职雷波县副县长的何卫林表示。

要想解决问题,得从农产品质量抓起。

“定点销售虽然解决了农产品的销路,但从长远角度考虑,如果不改进产品质量,最终会被市场淘汰。”何卫林表示,“我们将象山的有益尝试引入雷波,引导雷波企业适应市场、良性竞争。”

要赢得市场,需要强化帮扶产品的市场属性。一是建立产品反馈机制,设定产品评价指标,举办雷波农特产品推介会和美食品鉴会,邀请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负责人及消费者对产品打分,根据产品评分定期调整政府专项采购目录。二是建立招标评价机制,将参与招标的企业诚信度、原料产地、带农户数等纳入采购评价条件,促进企业自我提升。

此外,浙川还在多地共建农特产品加工园区,引进龙头企业,通过精深加工提高农产品经济价值。

拓宽销路方面,浙川还积极促进传统生产销售企业通过发展电商转型升级。

四川食为天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晓东告诉记者,公司2014年成立,原本以外贸为主,向日本、韩国出口食用菌、水果、魔芋等深加工食品,但受疫情冲击,影响比较大。“借助浙川东西部协作的东风,我们及时转向,少走了许多弯路,拥有了稳定的客流。”韩晓东说。

苍溪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副局长黄琼介绍,通过培养电商运营人才等,食为天这样的企业实现了国内市场的从“零”起步,短时间内新开淘宝店铺10家。

补短板,促流通

有了好产品、好销路,农产品要出“山”入“海”,还需要完善的物流仓储。

象山、雷波两地就建设了“两地仓”,在雷波县设立了联络点和采购仓储基地,在象山建设凉山消费帮扶产品展柜和物流仓储空间,并引入商业保险保障物流。“实现点对点运输,降低了运输成本,还保证了产品新鲜度。”何卫林说。

“玩转”电商,还需要打造场景。绵阳市北川县永昌镇巴拿恰商业街上,“藏”着一个热闹的直播间,羌绣工艺品、民族服饰、腊肉、香肠等特色产品在这里轮番上场。

“这是北川24个‘村播计划’示范直播间的其中之一。”衢州市柯城区挂职北川县政府办副主任郑伟星介绍。

“村播”,顾名思义,就是将直播间辐射到村一级,培养接地气的农民主播。“通过打造示范直播间,优秀主播的农产品年销售额涨至百万元以上,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郑伟星表示。今年以来,直播间的打造从县城发散,辐射周边14个乡镇,进一步扩大北川农特产品及文旅产品知名度,实现了消费帮扶升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