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宣传周丨四川省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第二批)公布

2022-12-07 17:56: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12月7日,我省举办2022年“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公布了“四川省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第二批)”。

记者了解到,2021年,四川省司法厅率先在全国开展红色法治文化资源系统梳理工作,编纂形成了全国首个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四川省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第一批)”。今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充分挖掘省内红色法治文化精髓,推动红色法治文化资源利用,我省开展了第二批“四川省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的整理工作。

四川省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第二批)

1.蓬溪县苏维埃政府遗址

敢于斗争、造福人民的红色政权——蓬溪县苏维埃政府遗址位于遂宁市蓬溪县,是中国共产党在西南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拉开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序幕。

蓬溪县苏维埃政府遗址

2.“平分土地”红军石刻标语

积极落实土地政策、深入开展普法宣传的历史錾刻——“平分土地”红军石刻标语位于巴中市通江县,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红军长征石刻标语。

3.红军长征邛崃纪念馆

建设基层政权、探索社会治理的长征经验——邛崃是川西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地方。部分展陈体现出红军长征期间的政权治理中,着力维护社会公正、严格执行纪律等法治元素。

红军长征邛崃纪念馆

4.《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甘孜喇嘛寺、白利喇嘛寺互助条约》

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团结民族革命力量的珍贵见证——目前条约原件存于甘孜州甘孜县甘孜寺。条约共10条,是党和红军主张民族团结平等、尊重少数民族宗教信仰、建立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成果及见证。

5.西康省高级人民法院旧址

继往开来、秉公司法的民族法治印记——西康省高级人民法院旧址位于雅安市雨城区,作为原西康省域内的最高审判机关,在新中国建设初期川西地区的民族治理中发挥了重要的司法作用。

6.雷马屏监狱旧址

崇德善治、依法治监的红色历史——雷马屏监狱旧址是我国西南地区占地面积与规模最大的关押改造罪犯基地,记录了监狱自1952年7月以来的沧桑巨变,对当前完善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具有启示价值。

7.陈毅生平事迹陈列馆

厉行党纪军规、垂范践行法治的开国元勋——陈毅生平事迹陈列馆位于资阳市乐至县,展陈了陈毅高度重视党纪军规、着力整肃军队纪律、依法推动土地改革、依法治理上海等事迹。

陈毅生平事迹陈列馆

8.荣县吴玉章故居陈列馆

坚守廉洁风范、投身红色立法的革命老人——吴玉章故居陈列馆位于自贡市荣县,展示了吴玉章致力于民主法治建设的一系列生动历史。

荣县吴玉章故居陈列馆

司法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