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了后,咽喉痛、味觉迟钝、胃口不佳?营养科医生教你科学饮食

2022-12-18 08:44:21来源:封面新闻编辑:何勇

封面新闻记者  曾亚

随着二十条优化措施以及“新十条”的陆续发布,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最近,社交媒体上不断有人称自己“阳了”,并有不少网友反映,感染新冠后出现咽喉异常疼痛,味觉、嗅觉迟钝、胃口不佳,饮食上应如何改善呢?还有网友产生疑问,新冠症状类似于感冒,老话说感冒不能吃油、蛋、肉,那感染新冠后还能再吃吗?

针对于网友关注的“阳”了之后的饮食问题,12月16日,记者采访了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梁清月。

梁清月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除了需要做好有效的个人防护,作为健康四大基石之一的均衡的营养也是防疫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科学合理的营养膳食能有效改善营养状况、增强抵抗力,有助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与救治。

感染新冠后,还能再吃油、吃肉、吃鸡蛋吗?

梁清月指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提出,对于普通型或康复期患者:

1、能量要充足,主食要粗细搭配,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克,包括大米、面粉、杂粮等;

2、保证充足蛋白质,主要摄入优质蛋白质类食物,如瘦肉、鱼、虾、蛋、大豆等,优质蛋白的食物富含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而且是构成组织和细胞的基本成分,因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吃一些优质蛋白的食物,可以辅助增强身体免疫力;

当前可以适当提高蛋白质的摄入量,尽量保证每天一个鸡蛋,1-2份的奶及奶制品,每餐摄入1个拳头大小的荤菜。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

3、清淡饮食,少吃油炸食品。通过多种烹调植物油增加必需脂肪酸的摄入,如橄榄油等。

“阳”了后咽喉非常疼痛、像“吞刀片”,饮食上有哪些注意呢?

梁清月表示,如果在吞咽食物和饮料时感觉有困难,可以试试以下技巧:

1、吃喝时保持身体坐直,一定不要躺着吃或喝;

2、饭后保持直立(坐着、站着或慢慢走路)至少30分钟;

3、尝试不同质地的食物(稀的和稠的),看看有些食物是否比其他食物更容易吞咽,刚开始可以选择较软,光滑和/或湿润的食物,或将固体食物切成非常小的碎块进食,进食时应细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

4、吃饭或喝水时要注意力集中,尽量选择安静的地方进餐,避免在吃饭或喝水时说话,因为这样会使气道开放,导致食物或饮料误入气道。

5、确保口腔内没有食物后再吃或喝下一口,如有必要,先吞咽一次;

6、如果吃完整餐感到疲劳,可在一天中少吃多餐;

7、通过刷牙和喝水保持口腔清洁。

“阳”了后出现味觉、嗅觉迟钝及胃口不佳怎么办?

梁清月表示,对于部分感染新冠的患者,出现了嗅觉或味觉的下降,可通过以下几个方法进行调整:

1、每天刷牙两次,确保口腔卫生;

2、进行嗅觉训练,例如每天闻柠檬、玫瑰,丁香和桉树,一天两次,每次20秒;

3、试着在食物中添加香草和香料,比如柠檬汁和新鲜的香草。但需谨慎使用,因为这可能会加重胃反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