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解读丨白鹤滩水电站的“加法效应”

2022-12-20 18:27: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12月20日,世界在建最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实现了全部机组投产发电的目标。作为著名的超级工程,白鹤滩水电站全部投产意味着什么?跳出水电站本身,这个超级工程还将带来哪些“加法效应”?

白鹤滩水电站大坝。谢雷 摄

白鹤滩之后

四川还有哪些大型水电站将投产?

9707万千瓦!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给出数据,白鹤滩水电站全部机组投产之后,意味着四川水电装机规模全年将达到9707万千瓦。

如果将时间线拉长,今年将是2013年以来的又一个水电投产大年。“十二五”期间,四川水电迎来密集投产期,2013年投产装机规模超过1200万千瓦,为近年来的峰值。进入“十三五”,水电投产步伐放缓,特别是2018年、2019年,水电投产规模仅为100万千瓦左右。进入“十四五”,四川水电投产步伐明显加快,2021年投产规模为867万千瓦,2022年达到760万千瓦,两年均是水电投产大年。乌东德、白鹤滩、两河口、杨房沟等水电站都是在近两年陆续投产发电。

白鹤滩水电站泄洪。张梦羽 摄

“白鹤滩全部投产之后,四川未来两年都没有大型水电站投产了。”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2023年、2024年水电投产将再次放慢节奏,直到2025年,预计将有双江口、硬梁包两座大型水电站投产。最新出炉的《四川省电源电网发展规划(2022—2025年)》显示,2025年四川水电装机规模将达1.06亿千瓦。这意味着,2023—2025年水电装机将新增893万千瓦,鉴于大型水电站能投产的数量有限,上述负责人表示,目标完成有不小的难度。

据测算,到2025年我省最大用电负荷为8900万千瓦、全社会用电量为4870亿千瓦时,年均增速分别为9.7%、10.4%。要满足大量新增的用电需求,在水电步伐放缓的情况下,光伏、风电、气电、抽水蓄能等其他电源纷纷加快开发节奏。近日,省发展改革委核准雅砻江两河口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这也是四川省第一座取得核准的抽水蓄能电站。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约87.5亿元,服务于四川电网,开发任务为调峰、填谷、储能、调频、紧急事故备用,促进新能源开发利用。

围绕白鹤滩

还有哪些超级工程在建或建成?

白鹤滩水电站不仅是水电站,除了自身作为超级工程,围绕白鹤滩,还有多个超级工程陆续建成。

白鹤滩水电站是实施“西电东送”的国家重大工程,以白鹤滩为起点,规划了两条特高压线路,分别是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这两条特高压线路就像“电力高速公路”。

白鹤滩水电站全部机组投产仪式。赵健 摄

7月1日,白鹤滩—江苏特高压工程正式启动送电。11月15日,白鹤滩—浙江特高压工程全线贯通,预计年内投入运行。这两条特高压工程建成投运,将以四川为起点的特高压工程数量刷新至6个,四川成为当之无愧的特高压建设“主战场”。两条特高压线路加起来,每年可输送清洁水电超过600亿千瓦时,可有力保障江苏、浙江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而作为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两条特高压直流工程的换流起点站,位于凉山州布拖县特木里镇的±800千伏布拖换流站,也是一项超级工程,其占地面积62万平方米,相当于约87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是世界上占地面积最大的特高压换流站。

同时,布拖换流站也是迄今为止土石方量最多、地质条件最差的换流站工程。它并非一次性建成,而是采取了“三站合一”式的建设,分别由白鹤滩—江苏(一期)、白鹤滩—浙江(二期)±800千伏换流站和一个500千伏变电站组成。超大面积,加之海拔高、场地高差大、高挖填边坡等特点,给建设带来了极大挑战。为了建换流站,需要挖掉260万立方米的土石方量,再填上300万立方米的土石方量,挖填总高差达65米,约有22层楼那么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