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53个行业,企事业单位要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2022-12-21 20:54: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田程晨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12月21日,记者从生态环境厅获悉,该厅已于近日印发《四川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行业名录(2022年版)》(以下简称名录),纳入名录的企业事业单位应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按要求落实各项风险防范措施。这也意味着企业事业单位的预案备案管理将进一步规范,环境风险的源头防范将进一步加强。

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名录所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是指企业事业单位为了在应对各类事故、自然灾害时,采取紧急措施,避免或最大程度减少污染物或其他有毒有害物质进入厂界外大气、水体、土壤等环境介质,而预先制定的工作方案。

记者发现,名录包括畜牧业、纺织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等53个行业大类,同时将行业类别按照大类、中类、小类三类进行细化。以畜牧业为例,大类的分类名称就为畜牧业,而具体到中类则又分为牲畜饲养和家禽饲养两类,小类则又细分为牛的饲养、马的饲养等多项。

据悉,纳入名录的企业事业单位应当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按照相关要求,将相关备案材料报所在地县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并按预案要求落实各项风险防范措施。生态环境厅负责全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工作的统一监督管理。而未纳入名录的企业事业单位,鼓励其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或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中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专章,并备案。

名录将从2023年1月15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