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在2022的N张面孔④丨火锅店店长汪文兵:穿越寒冬的一团“火”

2022-12-23 15:04: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这个HOYO是什么意思?”12月20日中午,四川在线记者走进成都大龙燚火锅太古里HOYO店,随意起了个话题。“四川话念出来,就是‘火哟’。”店长汪文兵说。

这家火锅店位于成都市锦江区东大街,邻近春熙路和太古里商圈,身居成都火锅行业的“必争之地”。汪文兵告诉记者,受疫情反复冲击,今年经营形势异常严峻,“能撑到现在,离不开四个字:共克时艰。”

今年3月,汪文兵首先感受到一阵“倒春寒”。“春节前后生意都很好,但外地疫情马上就影响到我们这里了。”汪文兵介绍,这里的食客以外地游客为主,占比达85%以上,因此受到的影响最为直接。

更恼火的是,这场“倒春寒”几乎再未停歇。“每个月都要来一盘。”汪文兵回忆,由于外地游客多,周边经常出现中高风险区,八、九月份还关门歇店20多天。汪文兵算了笔账,这家一共有49张桌子的火锅店,每天毛收入要达到3万元以上,才够得上房租和人工成本,换算成桌数的话至少要100桌以上,“今年3月以后,基本上是天天亏、月月亏、一直亏。”

寒意中,还有一团“火”。

“人心没有散,始终在积极自救。”汪文兵介绍,火锅店压减了临时用工规模,但30多名老员工一个没走。最困难的时候,大家你一天、我一天地轮流上班。收入有所下降,大家还是任劳任怨、咬牙坚持,保证服务不打折、菜品质量不下降。这也为公司增添了信心,“现在就算亏钱,也要坚持下去,因为未来一定有希望。”

除了自救,外部的助力也是“雪中送炭”。作为小规模纳税人,今年4月1日开始,火锅店便享受了增值税“免征”待遇,加上城建税、个税等税费优惠,今年火锅店共计获得101430元真金白银的税费支持。“放在往年可能不算多,但放在今年作用明显。”汪文兵说,除此以外,成都还多次通过发放消费券的形式支持餐饮行业,店内也结合消费券适时推出让利活动,作用明显,“每次周五发完券,周六生意就会好起来,立竿见影。”

汪文兵告诉记者,内外合力、共克时艰,汇聚成驱散寒意的一团“火”,帮助火锅店撑到了现在。12月以来,店里的生意已经有所起色,这两天更是一天比一天更好,虽然恢复速度还比较慢,但他信心满满,“等翻过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这里一定会重新‘火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