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度条”拉满的N个项目②丨“双昌”农业“唱双簧”,聚力打造现代特色高效农业的合作样本

2022-12-24 16:23: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看,山那头正在修的,就是我们联合打造的智慧猪场。”12月21日,指着眼前小山包上的工地,隆昌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钟辉说,这座养猪场就是位于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内荣合作园区的“双昌智慧猪场”。

“双昌”是指四川省隆昌市和重庆市荣昌区。今年6月初,川渝两省市明确共同打造特色农业带,整合3个跨省农业合作园区,以生猪和粮油园区为主题的“双昌”就是其中之一。

隆昌与荣昌山水相依,一直以来两地产业高度趋同,两地的村民们几乎家家户户养猪,但养殖规模不大,虽然有好品种却没有形成好的产业。走进隆昌市石燕桥镇三合村,沿着崭新的沥青路向东,便是重庆市荣昌区安富街道普陀村,智慧养猪场就建在两村交界处。今后,这里将采用人工智能科学饲养,AI监控生长环境,全园区净化系统将为猪儿们送去优质的食物和水。

石燕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猪场由双方共同出资金、土地,荣昌白猪和内江黑猪都将在此“安营扎寨”。“打破行政区划的界限和壁垒,协调两地的资源要素合理配置,共同做大做强产业,发挥1+1>2的效应。”上述负责人介绍,未来还计划修建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的分中心。

“双昌”合作园位于荣昌与隆昌毗邻区域,涉及荣昌区的安富街道、盘龙镇、龙集镇和隆昌市石燕桥镇、胡家镇、界市镇等“七镇一街道”。总占地19.6万亩,其中荣昌片区为10.1万亩,隆昌片区为9.5万亩,合作内容涉及道路交通、高标准农田、智慧稻渔基地、智慧示范猪场、农旅融合、科技创新、农产品加工物流、美丽新村建设等30余个项目。

除了智慧猪场这“一点”,合作的“一片”“一带”也在隆昌更大的空间进行布局。走进隆昌市胡家镇,站在15米高的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观测台向下俯瞰,成片的高标准稻田纵横交错,目之所及,路成网、渠成系、田成格,以“稻虾+”发展模式打造的2万亩稻虾标准示范片渐次铺开。在隆昌市东北部的界市镇、普润镇、石碾镇和荣昌区盘龙镇、龙集镇、荣隆镇,正联手打造15万亩稻渔产业共建示范带。隆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地计划共建40万亩稻渔产业带,目前已建成24.3万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