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度条”拉满的N个项目①丨下好“先手棋” 成达万高铁建设力争赢在“起跑线”

2022-12-24 16:28: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前 言

抓项目是促投资稳增长的“牛鼻子”。2022年,在疫情、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地震等超预期因素叠加的背景下,四川如何驱动重点项目建设这个“驾辕之马”?年初公布的700个省重点项目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共建160个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如何?岁末时刻,记者走进全省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热度、看进度、比速度。通过一个个项目切片,记录这一年四川“拼经济 稳增长”力度与质量。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12月20日,在成达万高铁华蓥山隧道建设施工现场,运输车辆来回穿梭,不断地将掘进开挖产生的土石运出。隧道内,掘进开挖作业有条不紊地进行。“目前,我们已经掘进了3300多米,每天300多个工人在项目上加班加点推进隧道掘进开挖工作。”中铁二局成达万高铁项目部经理刘军介绍。

华蓥山隧道开工是成达万高铁建设的“先手棋”。隧道全长8748米,位于达州市渠县、大竹县境内,是成达万高铁的控制性工程,也是成达万高铁最早的动工点之一。华蓥山隧道囊括了煤层、高瓦斯、岩溶、洞口顺层等多种不良地质,存在二氧化碳、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为一级高风险铁路隧道,需要更多时间、精力去建设。因此,该项目作为先期开工段率先启动建设。

“该隧道施工对工程防护、施工工艺及隧道质量等要求极为严苛,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极大。”刘军介绍,隧道安装了40多个探头探测有害气体,及时发出预警。同时,大胆使用新工艺、新工法,破解技术瓶颈,提高施工效率。

不仅仅是华蓥山隧道加快建设,岁末的成达万高铁建设喜讯连连。

12月8日,成达万高铁另一控制性工程涪江特大桥主塔首根桩基开钻。涪江特大桥位于遂宁市城区,全长5585.4米,主桥为双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斜拉桥,主跨长度为同类型桥梁中西南第一、全国第二长。

3天后,12月11日,成达万高铁重庆段南河大桥施工现场,打桩机打下第一根桩,标志着成达万高铁重庆段全面开工建设。

目前,成达万高铁16个标段全部开工,有8000多人奋战在一线,形成“多点开花”施工作业面和“大干快上”的施工热潮,高起点、高标准、高速度推进成达万铁路建设。

成达万高铁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全长47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打通成都直达中原和京津冀地区的便捷客运通道,形成成都经达州北上、东出的全程时速350公里高铁大通道,成都至达州1小时可达、至万州1.5小时可达,对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