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度条”拉满的N个项目③丨这个产业园,承接成渝药品品种转移187个

2022-12-24 17:19: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近期,四川新青阳制药有限公司11栋生产楼全部封顶,较原计划提前了两天;同一天,600米开外的四川泰恩康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大楼顺利封顶,建设速度全面加快……连日来,位于广安岳池县的川渝合作(广安—合川)生物医药产业园内,喜讯一个接着一个。

作为川渝产业合作的成果之一,广安—合川生物医药产业园于2020年顺利落地,按照双方设定目标,将在园区内新建厂房、办公及业务用房等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到2024年全面形成年产硫酸阿米卡星、盐酸克林霉素、利巴韦林、达克替尼等原料药4000余吨,以及年产手术剪、医用镊子等医疗器械300万件的产能规模。

“今年虽然先后遭遇了高温限电和疫情等影响,但是生产建设‘拉满弓’,所有项目如期甚至提前推进,产业园项目总投资额21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9亿,两地产业合作不断深入。”岳池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刘荣介绍说。

最近一段时间,四川南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只用了半年多,项目数栋厂房主体工程已经竣工。”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南松医药总部位于重庆市南岸区,项目落户川渝合作(广安—合川)生物医药产业园后,入驻了园中园——重庆园。据介绍,重庆园规划面积1000亩,已入驻新青阳药业等4家渝籍药企。

数据显示,广安50%以上工业企业为重庆配套。在川渝合作(广安—合川)生物医药产业园,目前超过半数医药企业与重庆生物医药产业有着上下游配套关系。岳池经开区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该园区已落户重庆医药企业7户、成都医药企业44户,累计承接成都、重庆药品品种转移187个(成都145个,重庆42个)。已率先投产的仁安药业、一新医药等医药企业,其产品70%供给成都、重庆地区下游企业,有效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

“通过与合川工业园深度携手合作,目前已完成合川—岳池医药健康产业合作示范园创建方案编制,正在积极申报第二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刘荣表示,岳池县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出台等重大战略机遇,力争到2026年全县生物医药产值达500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