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闯三关”,攀枝花既有住宅电梯加装提速

2022-12-25 16:14: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江潇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12月6日,家住攀枝花市米易县攀莲镇城北社区金税园小区的居民王昌林拎着新买的盆栽,走进小区新加装的电梯里。虽然喜欢养花,但以前王昌林不敢多买,“装电梯前搬花上7楼太费劲”。

今年,攀枝花市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大提速——在省级下达目标260部的基础上,攀枝花定下实施345部的目标。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346部,其中完工260部,在建86部。

从“难产”到“量产”,攀枝花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中打通民意关、资金关和审批关“三关”,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攀枝花既有住宅电梯加装现场。攀枝花市住建局供图

协调民意

寻求利益“最大公约数”

加装电梯第一步,就是征得邻居们的同意。不同楼层的居民需求存在差异,费用分摊等问题都是“痛点”。

在推进加梯意见征询中,攀枝花探索构筑起“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多方协调”的模式。以社区党组织为坚强后盾,推荐选拔老党员、老干部、社区能人等担任增设电梯“牵头人”,引导各利益相关方理性表达意见诉求,寻求居民利益“最大公约数”。

攀枝花市东区炳草岗街道党工委书记彭正军介绍,街道、社区积极组织引导,综合运用专家讲政策、法官讲案例、群众讲感受等多种方式,发挥政策宣传员、工作引导员、矛盾调解员的作用,助推加梯工作落实见效。

此外,当地还出台《攀枝花市既有住宅电梯增设纠纷裁判指引》,对前期调解无法达成共识的,由街道会同县(区)法院、司法、住建等部门进行调解,切实打通前期动议表决的“最后一公里”。

拓宽渠道

多重方式化解筹资难

费用高,一直以来是制约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另一大难题。攀枝花市住房保障和建设项目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勾钰介绍,以去年的情况测算,平均每部电梯增设费用在37万元—45万元左右。

破解资金难题,攀枝花积极探索出拓宽筹资渠道、提高奖补力度、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等多重方式。

据了解,在省级财政补助每部电梯约10万元的基础上,攀枝花市级财政对各区每部电梯补助2.5万元,县(区)级财政根据各自情况进行补助。初步测算,各级财政对每部电梯补助总额可达15万元—20万元。此外,攀枝花允许市民提取公积金用于既有电梯增设,同时协调银行机构推出低利率最高额度10万元的“增梯信贷”专项金融产品。

降低成本也是缓解资金压力的办法之一。“今年增设方案经群众确定后,我们以县(区)为单位,通过带量招标、集体谈判的方式,统一采购增设电梯服务,有效降低每部电梯的平均增设成本5.7万元。”勾钰表示,攀枝花还积极引导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参与电梯增设,今年共计捐赠资金800万元。

已经完成加装的电梯,为居民提供便捷出行。攀枝花市住建局供图

专窗专办

流程更简化监督更强化

“你好!请问一下加装电梯,需要办理哪些手续?现在有什么惠民政策呢?”12月8日,盐边县政务服务中心三楼处,一位市民前来询问增设电梯的相关事宜。

为积极推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今年攀枝花在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电梯增设专窗”,全面推行“一表审批”“一站服务”模式;将发改立项、“一书三证”等行政许可手续简化为规划意见和施工图审查备案,行政许可事项由7项压减至3项;协调电力、燃气、供排水等有关单位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安排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配套项目实施计划,促进审批流程更简化、监管更强化、服务更优化。

着眼长远,攀枝花还将电梯增设后的管理优化提上日程。攀枝花要求,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将增设的电梯纳入小区整体物业管理范畴;没有物业管理且难以引进的小区,则委托社区代管或聘请专业公司维护管理,并大力推行“刷卡用梯”模式,有效解决了电梯增设后“没钱管、没人管、管不好”的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