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沿线生态 新成昆铁路做了这些“加法”

2022-12-25 19:14: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从成都平原到云贵高原,新成昆铁路纵贯高山峡谷、大江大河,沿线地形地质条件极为复杂,较大的滑坡就有183处、危岩落石近500处。

“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中铁二院生态环境院生态所所长刘彬表示,如果修建新成昆铁路造成沿线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不仅可能危及铁路的安全稳定运行,还会为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风险隐患,因此,新成昆铁路在修建过程中做了不少“加法”,全力呵护沿线生态。

给含盐弃碴加“衣服”

“就像是在盐和石膏里打洞。”骄子山隧道是新成昆铁路永广段的第一长隧道,曾担任中铁十一局集团永广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的刘祖彬介绍,隧道内富含硫酸盐和氯盐,开掘出来的含盐弃碴布满了白色的结晶,就像石膏一样。

这样的含盐弃碴,成了刘彬和同事面对的一大难题。

“按照传统的处理方式,就是找个弃碴场堆放,最多再挖个坑填埋,上层覆土复耕。”刘彬告诉记者,如果弃碴不含盐分,这样的处理方便快捷效果好,成本也较低。

不过,由于是含盐弃碴,遇到降水就可能会造成盐分外溢,就算表层有覆土也可能会在表面形成盐粒,这样的土地难以复耕。增加覆土厚度是一个办法,但是当地取土困难,只得作罢。

“最后我们开展了专题攻关、研讨论证和小规模试验,采用了新办法。”刘彬介绍,在平整的含盐弃碴上,工作人员先覆膜、后覆土,然后在覆土上复绿,实现了让绿草在盐花中生长,“加的这层膜,就像是给含盐弃碴加了一件‘衣服’,有效控制了降水对弃碴中盐的带出作用,极大减小了对周边土地环境破坏的风险。”

给有用弃土加“销路”

除了含盐弃碴,新成昆铁路的建设也产生了大量弃土。“要在复杂的地形地貌上修建穿山铁路,会产生巨大的挖填土方量。”刘彬介绍,这些弃土大多未受污染,是可以再利用的。在新成昆铁路建设过程中,工作人员也在积极为这些弃土找“销路”,做了不少有益的尝试,让弃土不仅没有破坏环境,反而成了有用的资源。

在成都平原,新成昆铁路建设过程中产生的一些弃土,被用在了乡村振兴项目中。“例如眉山市东坡区正在开展茶园建设,就需要用到大量土方。”刘彬告诉记者,如今那片茶园已经种上了不少茶叶,弃土再利用成效明显。

前些年,老成昆铁路沿线多次发生地质灾害,这也引起了新成昆铁路建设者的注意。“在甘洛县,我们就尝试了用新线的弃土去为老线加固。”刘彬说,随着新成昆铁路的建设推进,老成昆铁路沿线的一些地质灾害隐患点也得到了修复,一举两得。

这样“顺手”做的事还真不少。刘彬介绍,在新成昆铁路修建过程中,建造了大量的施工便道,这些施工便道如今也成了不少地方的乡道、村道。“从开始修建便道的时候,就考虑到了如今的再利用。”刘彬说,这样的理念避免了反复施工,尽量减少了对生态的影响。

给施工创面加防护

新成昆铁路穿越的干热河谷,是生态环境脆弱的敏感地带。这里年均降雨量仅700毫米,气候干热,植被稀疏,水土流失严重。“这是困难地带中的困难地带。”刘彬说,在这种地方修路,施工创面要小、生态恢复要快。

为了控制施工创面,新成昆铁路因地制宜选择了更优化的支挡收坡措施。工程师们在设计工程用地时,充分考虑了沿线地形复杂、可耕种面积小的情况,采取了多种形式的支挡收坡措施,将工程用地利用最大化。

针对干热河谷水分蒸发量大、水土流失严重的特点,工作人员也在施工过程中同步采取了保护措施。“在施工时就要进行干预。”刘彬说,重点在保水、保肥等方面着力,例如投放保水剂等,尽量减少施工影响。

施工后期的创面修复也至关重要。刘彬介绍,在恢复植被的选择上,主要选取了对土壤水分要求不高、地下生物量较大的植被,仅用一年时间就成功恢复了80%以上的植被覆盖,让新成昆铁路沿线重新披上了绿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