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一条线” 连起“一个圈” 新成昆铁路开进小凉山

2022-12-25 20:5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门外,煮羊肉的大锅腾腾冒着白气;门内,小伙子们正在搬家具、装电器,鼻孔呼呼冒着白烟。12月22日,在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大堡镇,居民雷利红一家在即将建成的民宿里忙得不亦乐乎。

雷利红语气带着喜色,“动车就要开进来了,我们要吃上旅游饭了。”

雷利红所说的动车,是即将开通的新成昆铁路。雷利红所在的大堡镇,是前往黑竹沟景区的必经之路,距离新开通的峨边南站仅20分钟车程。记者看到小镇上,六家旅店正同时施工。

不仅在峨边。即将开通的“动车”像一个信使,让沿线各地为之兴奋。“打通‘一条线’,更是连起‘一个圈’。”乐山市发展改革委铁路和机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何萍表示,动车开进小凉山,让乐山上承成都平原城市群,下接攀西经济区更好形成联动效应。

抢工期 文旅项目忙不停

“26号能修到啥子程度?”这是峨边彝族自治县新林镇茗新村党支部书记张俊林最近问得最多的一句话。

建设中的茗新村农文旅综合项目。雷富均/摄

以新成昆铁路开通日期倒排工期,12月起,张俊林天天“钉”在村里的农文旅综合产业园项目上。“民宿现在开始装修,餐厅的幕墙也要完工了。”指着项目工期表他告诉记者,整个园区包括住宿、采摘、餐饮、露营等多个区域,“月底完成硬件建设,明年3月开门营业。”

在项目工地,村民尼里乌了刚摘下安全帽就载着一车石灰往家赶。“天天都在两头忙。”他告诉记者,自己现在上午为村里帮忙,中午又要赶回去装修自家的农家乐。“要在明年初建成村里第一个村民农家乐。”

为何全村上下都盯着文旅项目忙?用新林镇党委副书记阿库达枝的话讲,“动车”为当地带来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契机。

峨边南站。雷富均/摄

茗新村位于宋家山山顶,向北眺望,大瓦山、峨眉山金顶尽收眼底。“路不通,再好的景致也没人来。”阿库达枝介绍,即将通车的峨边南站,恰巧位于宋家山山腰,距离茗新村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动车就像催化剂。”她表示,镇上希望以此将旅游禀赋转化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动车开进小凉山,时空距离的缩短,让类似的“转化”在小凉山腹地各处勃发。

在峨边黑竹沟景区,零下5摄氏度的气温中,施工队正在加紧完成从山门到马里冷旧提质扩容工作。“争取一月完工,为更多旅客进入做好准备。”

“铁道兵历史演绎在全国,精神浓缩在成昆铁路建设。”在金口河区,铁道兵博物馆的提档升级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我们将运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丰富展览方式,让游人身临其境地体验铁道兵先辈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金口河区文体旅游局局长张心婕如是说。

大联动 更多精品旅游路线在谋划

12月22日,峨眉山雷洞坪滑雪场正式开滑。40公里之外的成昆铁路燕岗站,场站工作人员正在为即将开通的新成昆铁路忙碌着。

正式开放的雷洞坪滑雪场。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供图

新成昆铁路经过峨眉山市,市场的触角早已捕捉到这一重大利好。

“滑雪场是我们共同布下的第一步棋。”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何群告诉记者,就在12月初举行的2022四川省冬季旅游启动仪式上,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联动重庆市南川区金佛山旅游景区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峨眉山—金佛山共建巴蜀文化旅游冰雪走廊行动计划,将共同开展旅游产业合作。

何群透露,开展合作对方看中的不仅是峨眉山现有的优势资源,即将开通的新成昆铁路,激活了峨眉山面向小凉山联接攀西的区位优势。“他们计划以峨眉山为原点,向南拓展新的旅游线路。”

乐山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多样便捷的交通方式,为游客提供更多交通选择的同时,也让曾经“断头”的旅游环线串联起来。他介绍,峨汉高速峨边至金口河段也将于12月底正式通车,“这将使‘大峨眉’与‘小凉山’两大旅游圈有效串联。”

沙湾南站。沙湾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机遇不仅在于向南延伸的触角。

以交通线为基础构建“大峨眉”旅游环线,“新成昆铁路的开通为这个立体交通网络补上了第一块拼图。”何群表示,新成昆铁路开通将织密“大峨眉”环线间城市的联系。他介绍,这个由成都、眉山、乐山等沿线城市组建的“大峨眉”文旅发展联盟,目前已建立起覆盖川西南地域内外共14条旅游线路。“目前联盟正计划依托这条南向通道打造更多精品线路。”

在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看来,新成昆铁路将为沿途带来充足的人流、物流与资金流。他认为,这可以让乐山向北承接来自成渝的市场优势,向南将攀西转化为资源腹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