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校园看脉动丨凉山州民族中学:育时代新人,办人民满意教育

2022-12-26 16:45: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编者按



新征程上新使命。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正在巴蜀大地涌动。全省广大教育工作者,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他们锐意进取,勇担教育新使命,凝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即日起,四川日报全媒体启动“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校园看脉动”报道,走进学校,探访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做法,看老师们如何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文图/视频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12月19日,凉山州民族中学高一(五)班教室,政治老师吉俄布合正带着学生们学习。老师讲得投入,学生们听得仔细,一堂课下来,吉俄布合额头上已微微冒汗。

“要尽快把最新的时政知识贯穿在教学工作中,让学生们了解时政大事。”吉俄布合说。


吉俄布合老师正在上课。

吉俄布合的课结束,学生沈英和两名同学围过来,和吉俄布合继续探讨相关知识。“我们政治课是每周两节,有的同学可能会觉得有些枯燥,因此我总是想方设法开展情景教学,在期间引入知识点,让学生们能够易于接受、乐于接受。”   吉俄布合告诉记者。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们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育人育才的强大动力。”凉山州民族中学党委书记吉付约古说,学校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凉山州民族中学校园。

比学赶超 提升教师能力

12月12—13日,凉山州民族中学第四届“学本课堂”示范课擂台赛如期举行。擂台赛上,十位参赛教师各展所长,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教学特点和教学风格。

生物老师陈辉雪通过情景互动、现场演示,让学生体验抗原检测,进一步了解了新冠病毒的检测方法和新冠疫苗的免疫原理,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英语老师崔明琴将大单元教学理念融入课堂,在梯田美景中,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拓展阅读,引导学生理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老师们在备课、阅卷。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擂台赛从组织、程序和评价标准等方面进行了优化,进一步推动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以科学、严谨的标准助推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

“擂台赛坚持守正创新,教师们融汇新教材、新理念,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丰富课堂教学,注重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校长崔太宗说,各位教师将通过竞赛相互学习借鉴,将示范课常态化,常规课示范化。

经过三年的实践,凉山州民族中学已经构建起了以学生学习为本的课堂教学模式,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定教,突出活动型课堂对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的积极作用。

擂台赛之外,凉山州民族中学还通过一师一优课、青优课和集体大教研等形式,深入研究和践行新课程改革,在全校形成比学赶超的教学氛围,提升教师能力。


凉山州民族中学校园。

青蓝结对 共谋学校高质量发展

“马老师,我还年轻,我想跟您结对、学习。”近日,凉山州民族中学举行2022年“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高一历史组的青年教师池云江主动找到高级党员教师马在林,结成结对帮扶关系。

在结对仪式上,师徒二人在《凉山州民族中学教师结对协议》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当天,学校共有31位青年教师与31位优秀指导老师结对。

有着8年教龄的池云江,为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育人水平,主动找老教师结对。马在林老师今年58岁,教学经验丰富:“将把自己的工作和教学经验倾囊相授,真诚关心帮助青年教师,从高从严地要求自己和徒弟,在师徒结对中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结对的目的是强化党建工作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引领,提高青年老师的政治素养和专业水平。” 崔太宗说,学校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做“提升凉山教育品质,擦亮凉山教育品牌”的急先锋,奋力将学校打造成省一级示范校和全国少数民族地区一流学校。

一线声音



凉山州民族中学第五党支部书记 宋春茹:

我们高二年级共63名教师,其中党员26名;班主任老师19名,其中党员9名。支部主要利用党建月会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因为班主任和备课组长在教学工作中作用非常重要,在召开支部大会、党建月会时,以扩大会议的形式,邀请他们列席会议,共同学习,共谋年级发展。

凉山州民族中学第三党支部书记 何雅菡: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教师,我会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为培养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人才而努力工作,扎根教学一线,做学生的知心人、贴心人。

一线教师 王海娟:

我将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钻研教学,真抓实干,为学校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做一名家长满意、学生喜欢的教师。

记者手记



课堂上,教师孜孜不倦,学生聚精会神;操场上,学生们挥汗如雨、竞赛球技;办公室里,教师认真评卷、专心备课。

走进凉山州民族中学,记者感受到学校的务实拼搏、朝气蓬勃。

凉山州民族中学是一所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迅速茁壮成长起来的寄宿制少数民族完全中学,伴随全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而盛。

我们相信,在老师们的辛勤耕耘和学生们的勤奋学习下,更多的社会有用之才将从这里走向社会,为民族地区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