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如何保障目标实现?

2022-12-27 00:43: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王成栋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在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内部风险挑战与战略机遇并存的背景下,如何保障实现工作目标?会议作出明确部署。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总的看,明年经济工作面临的困难挑战不会比今年少。“越是这样,越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这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掌握发展主动权的根本保证。”这是与会者的坚定共识。

会议明确,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新形势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本领。

如何加强?会议提出,要完善和落实党委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机制,坚持省领导联系指导市(州)和基层工作制度、联系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制度,充分发挥党委财经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最终要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多位与会者表示。

会议提出的“探索建立经济发展责任体系”,让与会者压力在肩,更对干事创业激情满怀。“把经济工作干得好不好与经济增长多少、发展质量好坏联系起来。以后一律拿数据说话、凭实绩交卷!”大家表示,这根经济发展考核“指挥棒”,将有力引导各地各级拼经济搞建设,工作成果也将得到更直观呈现。

省直部门已提前谋划。“分解成项目、落细到清单、明晰成节点。”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四川已经提前谋划明年全省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和进度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链。明年,将继续推行省重点项目建设“红黑榜”制度,更大范围调动市(州)和部门等责任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形成“万马奔腾”的局面。

跟踪研究用好用足政策

把政策利好转化为发展动力

用好各类政策稳定社会预期,对于提振信心、促进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我们要跟踪研究政策、用好用足政策,把中央和省级政策转化为发展机遇和发展动力。”多位与会者表示。

会议对充分发挥政策效能作出专门部署:加强向上对接和争取、抓好已有政策落地见效、根据中央政策走向研究制定我省配套措施。

“很多中央政策是超常规、阶段性政策,要抢前抓早,提前谋划,才能抓住政策窗口期。”财政厅厅长陈书平介绍,近年来四川抓住了基础设施投资适度超前、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助力重大项目建设等“窗口”,这一次也不能错过。同时还要因时制宜,对已有政策梳理集成,今年四川先后出台的“财税10条”“稳经济30条”等政策要做一下阶段性的评估梳理,有效的继续推行,空转打滑的要优化调整。

省社科院研究员盛毅分析,疫情对居民消费意愿和服务业市场主体造成一定损害。诸多此前行之有效的刺激消费政策,包括减税降负、市场主体扶持政策、消费券等政策,均应在明年乃至更长时间内延续,以夯实消费回暖回升势头。

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省正在对标中央谋划一揽子新政策。科技厅厅长吴群刚透露,正在谋划组建第二批天府实验室,拟制定支持高新区“又高又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还将持续推进创新型企业培育发展行动计划、大院大所成果转化“聚源兴川”行动,畅通科技创新链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