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全面辩证看待当前经济形势——一论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2-12-28 10:17: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川观新闻评论员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必须全面辩证看待当前经济形势,明确我省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运用好抓经济工作的科学方法论,既正视困难又坚定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社会风险点增多。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加上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我们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

今年以来,四川走过了一段极为不易、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多重困难叠加、多种风险交织、多条战线作战,挑战之大、任务之艰多年罕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出台一系列稳住经济增长的措施办法,实施“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攻坚行动,全省经济运行走出一条从震荡下行到企稳回升的复苏曲线。回顾这一年,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更加坚定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决心。实践证明,做好明年全省经济工作要坚定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在总体把握上,切实做到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引,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必须坚持系统谋划统筹协调,在多重目标中把握动态平衡、在多重约束中实现最优发展。

就四川而言,明年既是保持回升势头、稳住经济大盘的窗口期,又是优化动能结构、提升发展质效的攻坚期,全省经济下行压力虽大,但支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利条件仍然较多。重大战略叠加,有利于争取更多国家支持、集聚更多高端要素,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重大政策加力,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缩小四川与东部省份、省内后发地区与先发地区的差距。重大布局优化,有利于用好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重大项目建设提速,为四川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力后劲。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需要我们审时度势、保持定力,努力在短期波动中把握长期趋势,在风险挑战中捕捉发展机遇,在复杂局面中赢得工作主动。

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已定,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全省上下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勇毅前行,全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