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2022”天府人物推介⑪丨杜静:蓝天下的“活雷锋”,三年来坚持所有救援免费

2023-01-03 15:02: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由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全省183个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的“追光2022”天府人物推介活动正在报名中。近日,广安市邻水县融媒体中心向活动组委会推荐了邻水县蓝天应急救援队队长、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杜静。

2022年11月,邻水蓝天救援队成员在达州参加DRT绳索培训。

人物名片

 

杜静:广安市邻水县蓝天应急救援队(以下简称为“邻水蓝天救援队”)队长。自2020年组建邻水蓝天救援队以来,他坚持所有救援免费,每年自掏腰包超过10万元,个人参与救援和培训时长超过1000小时,带领邻水蓝天救援队每年协助公安、消防等完成数百起救援任务。组建以来,邻水蓝天救援队出勤超过1050次,杜静个人出勤超过300次。2022年3月,杜静获得第七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也是四川省唯一上榜的个人。

人物故事

 

1月1日,2023年第一天,杜静便召集邻水蓝天救援队24名组长开了一场线上会议,总结去年的出勤任务、制定2023年度培训计划。“无人机培训4次、地震救援培训6次、山地救援培训6次、水域救援培训12次……”在计划表上,每一项培训项目都标注了次数和完成时间。

2022年,杜静组建的邻水蓝天救援队执行任务386次,而杜静个人参加102次,出勤时间超过1000小时。“从2020年组建队伍开始,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每年执行任务100次,出勤1000小时,2022年11月就已经提前完成任务了,这也是我第三年达成这一年度目标。”杜静说。

2022年10月,邻水蓝天救援队在邻水六中做五防教育宣讲及应急演练。

从被救到施救

三年来始终坚持所有救援免费

“今年比往年的工作任务更重,每次面对紧急情况,条件反射地向前冲,已经习以为常。”在总结自己的2022年时,杜静说,“做这些事情,也是源于我被帮助过,想把爱心传递下去。”

2013年5月,杜静自驾穿越海拔4600米的西藏无人区时,车子突发意外,急需救援。“当时周围荒无人烟,手机也没有信号,多亏遇到当地一位挖虫草的村民,寸步不离地帮我守了13个小时的车,连饭都没有去吃,我才找到救援力量。”杜静回忆说,那种深深的感动让他记忆犹新,他也由此踏上公益之路。

后来加入蓝天救援队,则源于杜静在云南鲁甸地震灾区当志愿者时,看到中国蓝天救援队在现场救援,深受震撼。2015年,他加入蓝天救援队,随后于2020年组建邻水蓝天救援队,并担任队长。

近三年来,这个团队始终坚持所有救援免费、所有培训自费、所有设备自筹、活动花费也由队员们自掏腰包。作为队长,杜静往往承担更多。

邻水蓝天救援队的基地在邻水县一家大型超市负一楼,约200平方米。杜静是这家超市的经营者,由于负一楼一直没有被利用,于是杜静就将其作为救援队的基地。算上租金、水电费等,杜静每年需花费超过15万元。

“我们成立邻水蓝天救援队的初衷就是让身处困难的人能够得到救助,一直都是免费救援,未来也都会如此。”杜静说,“不到三年,队伍出勤1000多次,给很多身处险境的人带去帮助,也非常感谢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3月,由中宣部命名的第七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公布,四川有2个示范点和1个标兵榜上有名,这名标兵就是邻水蓝天救援队队长杜静。

2022年8月,邻水蓝天救援队在华蓥市扑灭山火。

通宵挺进震区

带队驱车11小时奔赴抗震一线

在2022年杜静参与的102次救援任务中,让他印象最深的有两次,一次是支援邻水“5·9”疫情,另一次就是出征“9·5”泸定地震石棉县震区的两天一夜。

2022年9月,邻水蓝天救援队过险滩挺进石棉县挖角乡新桥村,为村民送去抗震物资。

“地震当天,我们就召集了队伍,把所有救援机器进行了统一调试、装备打包。”杜静回忆说,当晚整个队伍睡在了救援队基地,做好了随时出发的准备。9月7日晚,接到前方指令后,邻水蓝天救援队15名队员带着救援装备,于8日凌晨3时45分出发,连夜驱车11个小时赶赴距离海螺沟20公里的震区——石棉县挖角乡。

“我记得很清楚,(2022年)9月9日,中秋节的前一天,队伍的任务是挺进挖角乡新桥村,为受灾群众运送、搭建帐篷。但通往该村的公路塌方阻断,唯一能够进入村子的只有一条由当地村民开辟出的土路。”杜静介绍,“我们需要先跨过一条湍急的河,然后爬坡两个半小时,穿过丛林才能抵达,那个坡很陡。队员们背着9顶50斤的救灾帐篷、抬着一台近70斤的发电机和35升汽油,负重翻越陡坡。”除了为新桥村送去救灾物资,队伍还为该村的15名儿童送去了月饼。

付出是相互的。“那天早上我们准备出发的时候,当地的小朋友提着刚煮熟的玉米棒,让我们在路上吃,几名队员都哭了……”杜静说,“一面是无情的自然灾害,另一面是即便家园受灾却仍然对世界还以温情的村民,每天都在被身边的人感动着,我们没有理由怠慢。”

回望过去的2022年,让杜静高兴的是救援队的成长和突破。“首先是装备上,我们去年增添了70多万元的装备,包括热成像无人机、救援车、生命探测仪、冲锋舟等;人员上,队伍参与出勤的人数超过500人,比2021年增加了一倍还多,其中出勤时间超过50个小时的有200余人;经过系统的外出培训和队内培训,队伍在技术上也更加专业了。”

2022年国庆期间,邻水蓝天救援队开展了为期4天的大培训。

对于邻水蓝天救援队来说,2023年是苦练“内功”的一年。“新的一年,我们要加强队伍的专业技术,严格按照培训计划进行考核,3月将开始进行潜水训练。”杜静说,“救援队将继续做好政府应急力量的补充,一方面救助需要帮助的人,另一方面给更多人普及自救知识和技能。”

(本文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