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丨97件/套广府外销扇1月12日成博开展 见证东西方美学邂逅

2023-01-06 19:14: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庭院人物图与港湾风景图纸面银伸缩折扇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图据成都博物馆

扇子,因其兼具实用与审美内涵,历来被视作东方古典韵味的典型代表。在近代的东西方贸易中,扇子也作为重要的外销商品远销欧美,见证着东西方交流的繁荣。

展览海报      

刘海戏蟾图纸面竹柄团扇      

1月6日,记者从成都博物馆获悉,“广府外销扇——18至19世纪的中国风尚”展将于1月12日正式开幕。97件/套来自广东省博物馆的传世藏品,将在这个新春为蓉城观众送上一份流光溢彩的审美大餐。

竹鹤图与荷塘鸳鸯图绸面象牙折扇      

18至19世纪的外销扇,由中国生产制造,专门销往欧美。这种扇子以融合中外文化的表现形式、精妙绝伦的手工技艺,在中国上千年的扇文化中独树一帜。它们采用檀香木、银鎏金、贝壳等材料,经过贴面、髹漆、镂雕、织绣等工艺精雕细琢,体现出中华传统手工艺的高超技艺。花鸟鱼虫、人物故事、东方与西方的风土人情,在小小扇面上相遇,摇曳之间,掀起一股风靡世界的“中国风尚”。

一枝梨花图纱面兽骨折扇      

白鹤毛骨扇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31日,展览免费向观众开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