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同城化”如何推进?成德眉资这样做

2023-01-07 22:29: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

四川在线记者 肖莹佩 高杲 文/图

“2022年前三季度,成德眉资四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789.9亿元,分别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四川省的34%、46.5%。”这是1月7日,记者在资阳市举行的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获悉的。

经过近3年起步期发展,成德眉资同城化进程不断提速,成都都市圈建设初显雏形。2023年到2025年,是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成都都市圈建设的成长期,也是重要战略机遇期,成德眉资将如何做?会议现场,四市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介绍。

基础设施同城同网,产业发展协作共兴

从现场发言来看,交通和产业是四市重点提及的部分。

成都市市长王凤朝表示,起步期阶段,四市合力推动基础设施同城同网,取得明显成效。比如在联通铁路上,成资S3、成眉S5线开工建设,成德S11线即将启动,都市圈开行动车达到公交化运行前3.3倍;在高速路网上,打通城际“断头路”10条,成资大道贯通,都市圈环线高速全线通车。

交通建设互联互通,产业发展也在协作共兴。会议现场公布这样一组数据:过去3年,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带、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700亿元,上线工业互联网供需对接平台,服务都市圈企业2100家,成功匹配供需信息超5000条。

产业协同带来的好处,四市相关负责人感受更深。“共建产业生态圈,产业配套能力大幅提高。”德阳市委书记李文清用一组数据说明——立足自身制造业特色优势,目前德阳承接成都转移企业289家,成德间累计已有700余户企业相互配套。“跨区域合作,推动产业优势互补、集群成链。”眉山市委书记胡元坤表示,成眉正打造成渝地区新能源新材料制造基地,联合编制产业协同发展三年实施方案,目前合作的重点工业项目已竣工投产42个。得益于成资协同创新中心率先运营,2022年资阳高新技术企业户数在2021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同城发展支撑更有力。”资阳市委书记元方说。

面对未来,四市有何新的谋划?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和高能级生态圈是共同的目标。其中,将重点加快S3、S5线建设,开工S11线、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营改造二期工程和成渝高速扩容工程,不断完善以轨道交通为主体、高快速路为支撑的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

此外,四市还将高水平共建“三带”,强化金牛—什邡、武侯—东坡、成华—乐至等产业园区合作,共建制造业“链主企业+配套企业+产投基金+中介机构+领军人才”资源库,搭建“蓉易贷”普惠信贷工程德眉资分平台。

同城生活持续优化,协同创新正在提速

成德学校结对96对、川大眉山校区开工建设、成资结对学校增至122对……教育,也是被反复提及的领域。王凤朝表示,推动公共服务共享,成都优质网校资源已覆盖德眉资三市,共有45所学校、1.3万余名学生享受了这项服务。

受益不只是教育领域。李文清说,促进服务便利共享,已有25家都市圈医院实现99项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此外,眉山也全面取消成眉毗邻乡镇卫生院异地就医备案。

“同城发展的体验在不断增强。”元方提到,在“天府市民云”资阳平台上线之后,已经有超2500万人次的用户享受了这一服务。“未来,我们还将推进公共服务、营商环境、市场体系、政策标准等‘软件’同城化发展。”

同城化生活越来越便捷,协同创新也在提速。记者了解到,成德眉资四市正不断探索“两区分离”改革,共建同城化发展综合试验区。未来,还将加快建设天府大道科创走廊,高效运营成德、成眉、成资协同创新中心,组建成眉、成资同城化科创基金,建成运营成德高端能源装备产业集群创新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