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开往攀枝花的动车座无虚席, 乘客行李轻了丨2023年春运特别报道

2023-01-08 00:04: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走访点位:新成昆铁路

1月7日,春运首日,记者登上成都南开往攀枝花南的C43次复兴号动车组。车上十分热闹,年味渐浓,成都客运段的列车工作人员为乘车旅客送上大红福字,文艺节目表演等,车厢里充满欢声笑语。

欢乐的氛围中,记者注意到,乘客刘冬梅很激动。“上个月我还坐着T字头列车走老成昆线,13个小时从早坐到晚才到成都,今天就坐着新成昆铁路的动车,5个小时回攀枝花,太快了!”

今年56岁的刘冬梅从4岁起就坐成昆线,这是她第一次坐新成昆铁路动车。这也是新成昆铁路的首个春运。

乘坐新成昆铁路动车的旅客。 燕巧 摄

坐成昆线52年,包裹轻了

刘冬梅告诉记者,7点,她就早早起床,因为有5个小时的车程,到攀枝花过了午饭时间,早餐她特意煮了饺子和葱油饼。“早饭多吃一点,到攀枝花再吃午饭。”

以前,她从成都到攀枝花,要坐13个小时的车,吃饭都在车上解决,出门坐车都会带很多东西以备不时之需。她向记者展示了行李,这次她只带了换洗衣物。

刘冬梅对成昆铁路有着特别的情感。父亲刘志元曾参与过成昆铁路的修建。1966年,刘冬梅还没满月,父亲工作调动到攀枝花修成昆铁路。1970年7月,成昆铁路建成通车,刘冬梅还记得“一辆火车头上戴着大红花,好多人敲锣打鼓祝贺通车”。

乘坐新成昆铁路动车的旅客。 燕巧 摄

50多年来,往返成都和攀枝花,刘冬梅都靠着老成昆铁路出行。尤其近几年,刘冬梅每年要在攀枝花和成都往返10余次,基本每个月都要出行一次,主要还是坐火车。时代在变化,“绿皮车”还在慢悠悠地走,有时候,急着赶路的她总会想,什么时候有更快的火车就好了。

“不只是我,我们攀枝花的人都这样想。”她笑着说,从新成昆铁路开建时,大家就盼着这条铁路开通,如今终于成真,“新成昆铁路开通那天,我们兴奋地转发各种消息,就像过年一样开心。”

以前老成昆线刘冬梅买卧铺票,一上车就睡觉,今天坐着新成昆铁路一路跟邻座聊天,刘冬梅不时看着窗外风景,眼中满是感慨。

从开车到坐车,换个方式去攀西晒太阳

刘朝纲给妻子拍照。 燕巧 摄

“来,转过来我给你拍一张!”9点40分,成都南站,在C43次列车发车前,80岁的刘朝纲叫住急匆匆准备上车的妻子,给她和绿色的“复兴号”列车拍了张照片。

攀枝花暖和,这几年,年迈的刘朝纲和妻子就去攀枝花过冬。以前他们都是靠老成昆铁路出行,有的时候买不到票就坐汽车,老俩口被折腾得够呛;这一次,坐着动车去攀枝花,时间快不说,还舒服。“动车巴适,平稳快捷,安逸。”

去年,听闻新成昆铁路将开通的消息后,儿子专门在攀枝花买了房子。“以前一直没下定决心买房,现在有了新成昆铁路,方便,才下了决心。”

童晓凤带两个孙女去攀枝花度假。 燕巧 摄

同样去攀枝花度假的还有童晓凤一家,他们提前去攀枝花过冬。以前他们去攀枝花都是开车,因为路远,经常几家人约着一起走,今年坐动车去,童晓凤一个人带着大小孙女就上了路。

四川在线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新成昆铁路目前日均发运约4万人次,成都南站每日开行新成昆铁路方向动车42列,呈现出“一票难求”的旺盛态势。

列车长阿依布卡正在布置车厢。 燕巧 摄

“从12月26日通车到现在每天都满座。”列车长阿依布卡来自凉山州甘洛县,“我的家就在甘洛火车站旁,过去从成都回家要5个小时,现在只需2个小时,车次也更多了。”

    编辑推荐